幕後/綠營人士嘆檢討報告做半套 「民進黨從未替論文爭議道歉」

▲▼民進黨全代會,黨旗進場。(圖/記者季相儒攝)

▲民進黨大選檢討報告挨批做半套。(資料照)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民進黨檢討小組召集人鄭文燦28日提出敗選檢討報告摘要重點,包括黑金及重大治安爭議提名機制等皆入列,引發各界熱議。綠營黨內人士坦言,報告只完成一半,檢討原因卻沒有解決問題。他更舉例,民進黨至今還沒有為論文的處理方式對社會大眾道歉過,社會上對檢討自然無感,「現在只有大破,怎麼大立才是關鍵。」

對於檢討報告,黨內人士指出,該點到都點到了,不用寫出來也知道那些內容,但報告中為何會出現那麼多問題時機點?就是因為選戰沒有主軸,才會出現那麼多檢討原因,如果沒有總體選戰戰略,失敗的時候什麼都是原因,且大家都知道這些原因,那要如何改進?重新出發要做什麼?

黨內人士舉例,比如說疫情,民眾和政府感受到的顯然不同,但如何讓民眾有更好的感受?說是要有同理心,但要怎麼做?像是發現金就是有同理心的表現,確實很多民眾生活受到疫情衝擊,包含口罩、快篩這些都要花錢,即便疫情告一段落,民眾還是付出很大代價,檢討出原因了,但要做什麼才是關鍵。

黨內人士表示,報告提到論文問題沒有設停損點,但說到底,民進黨至今還沒有為論文的處理方式對社會大眾道歉過,沒有這樣的動作,論文到現在還在流血,未來會不會沒事誰冒出來又被查一次?每次都要道歉嗎?長痛不如短痛,是要因為之前的傲慢對社會道歉,還是怎麼處理,必須有個明確方案。

對於報告內容,黨內人士直言,這報告只完成一半,只檢討原因但沒有解決問題,黨的頭人們要有智慧,找一個解決方法,否則還是會被繼續修理,且有些原因還繼續待著,「這個問題就是沒有解決,表示你檢討假的,檢討是一個層次,檢討後做了什麼才是關鍵。」

黨內人士坦言,代理主席沒有說要對這些問題做檢討,社會上對這些檢討也沒有感覺,有些更像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但應該要認真誠心檢討、找到解決方法,否則這些都是空的,也不用搞那些論壇,誰都可以寫出這份報告,這個黨想再出發還是要大破大立,「現在只有大破,怎麼大立才是關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