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解封掀亂象 各國應對管制措施一次看

▲上海浦東機場,新冠肺炎,疫情。(圖/CFP)

▲隨著官方放棄清零政策,中國遊客明年初將恢復出國觀光。(圖/CFP)

記者張靖榕/綜合報導

中國宣布1月8日起放寬邊境管制,各國預期COVID-19病毒將隨著大量中國遊客入境。對此,包含台灣、日本、美國等國家也都提出相關因應措施,其中日本管理最為嚴格。

中國官方26日宣布COVID-19調整為「乙類乙管」,不再進行全員核酸(PCR)篩檢,邊境也即將開放。隨著中國遊客恢復出國觀光,雖有望幫助各國觀光經濟復甦,但隨著中國境內疫情大爆發,各國也憂心出現新變異株將衝擊國內穩定。

《ETtoday新聞雲》整理各國對自中國入境旅客採取的措施。

日本

日本宣布本月30日起,僅對所有來自香港及中國的航班,開放東京成田、東京羽田、大阪關西以及名古屋中部4個機場起降,不允許航空公司增班。首相岸田文雄27日表示,包括7天內曾入境中國者,所有自中國入境日本的旅客,都需要強制接受檢測,若檢驗結果呈陽性有症狀者將被強制隔離7天,無症狀者隔離5天。

美國

美國28日宣布,自2023年1月5日0時1分開始,所以從中國搭機的旅客必須出示2天內陰性COVID-19篩檢證明,規則也適用自中國出境在熱門第三國門戶轉機的旅客,包括首爾、多倫多和溫哥華。篩檢證明可以是PCR測試結果,或是透過遠程醫療服務進行的抗原檢測。

陽性超過10天的旅客,在登機前可以提供確定康復的相關文件,來取代陰性證明。

台灣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臨時擴大防疫會議中拍板,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劃,明年元旦起至1月31日止,除維持不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外,搭乘中國4個直航航線(不含港澳),及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來台的旅客,須強制在機場或港口進行唾液PCR檢測,陰性者進行7天自主防疫,陽性者則依現行規定,進行5+N居家照護及自主健康管理。

義大利

義大利宣布,由於中國目前有大量感染病例,米蘭馬爾片薩機場(Milan Malpensa Airport)將對所有來自中國的旅客進行PCR檢測,這項新制預計將持續至2023年1月30日。

義大利28日接著宣布,將對所有來自中國的旅客強制快篩,陽性者必須接受病毒基因定序。

南韓

在中國疫情大爆發之後,南韓是第一個做出回應的國家,該國疾病管理廳21日宣布,韓方自16日起,把中國列入「檢疫查驗重點國家」名單,加大中國旅客在仁川機場的入境檢疫力度,來自中國的旅客只要體溫超過攝氏37.3度,本人及同行人員都必須接受核酸檢測(PCR)。

菲律賓

菲律賓也尚未宣布是否將收緊對中國旅客的防疫措施,但交通部長包蒂斯(Jaime Bautista)表示,雖然他不希望禁止中國旅客入境,但他同時也支持當局在中國旅客落地時,對他們實施新冠措施,「 我們應該非常謹慎,因為中國的感染人數正在增加」。

印度

印度23日出現首例自中國返鄉者確診,引起當地民眾恐慌。隔天,印度衛生和家庭福利部宣布收緊部分入境措施,所有來自中國、香港、日本、泰國和南韓的國際旅客,落地時必須出示PCR陰性證明才能入境,而那些出現症狀或陽性患者則需被隔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