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月入30萬「戶頭剩300」!遭妻家暴5年 想抱兒跳10樓

H醫師曾遭受近5年家庭暴力,離婚時幾乎花光了自己的積蓄。

圖文/鏡週刊

今年1月,棒球YouTuber「台南Josh」傳出遭妻子家暴,而4月1日,好萊塢男星強尼戴普(Johnny Depp)與前妻安珀赫德(Amber Heard)的互控誹謗官司進入庭審,2起事件讓男性家暴受害議題再次受到矚目。

傳出被家暴後,為了不被網友與媒體花邊新聞式的渲染,Josh選擇拍影片講述被家暴的過程與心路歷程。在社會性平意識逐漸進步,以及政府長年推廣家暴防治的背景下,有越來越多男性家暴受害者,願意主動尋求幫助。

在華人社會文化強調「男兒有淚不輕彈」的性別刻板框架下,除了通報數字,也許我們還能從此次報導的3個案例中,去理解男性在親密關係暴力中幽微的生命經驗,以及遭受親密暴力時面對的困難。

H,40多歲,台北市,醫師

遭受過近5年家庭暴力的H醫生,當時月收入30萬元,但3年前離婚時戶頭只剩不到300元。

「你也希望人家看你是一個理性的丈夫,努力維持一個正常的家庭和諧,這是一家之主的責任。什麼事情都要跟她吵個輸贏、計較,那就沒完沒了。」H醫師說。

H和前妻是經由朋友介紹認識,他當時快40歲了,加上家裡催婚,2人相識不到3個月就結婚。婚後妻子的控制欲,主要展現在物質生活上。「你賺多少錢,我就是要過多好的生活,我嫁給你,不是為了受苦。」H醫師模仿前妻的語氣這麼說。

「只要沒達到她的要求,就不斷碎念或冷戰」

所謂好生活,包含房租每月5萬5的豪宅,一個月3萬5的到宅保母費,1/5的薪水必須上繳存入妻子戶頭,加上水電雜支、卡費,一個月基本開銷18、19萬元。如果惹她不開心,還得買包包賠罪,加上她要求小孩必須讀貴族幼稚園,薪水幾乎每個月都不夠用,還得花到婚前存款。H醫師說:「只要你沒有達到她的要求,就是不斷碎念,或者冷言冷語,冷戰。」他只好自我安慰:「我也是想說好啦好啦,錢再賺就好,覺得事情就花錢解決。」

但花了錢,卻什麼也沒能解決。那時妻子不用工作,明明請了保母,還是規定H醫師每天要趕快回家顧小孩,半夜還得起床哄孩子。採買、家事,H醫師全都得包。小孩週歲Party必須辦在豪華飯店,連出國出差還得額外給安撫費。

之外就是各種言語羞辱,「這就是你H家的爛種(小孩),才會情緒這麼爛啦。」「你很多東西都要靠我,你媽給你什麼幫助?他們鄉下人沒給你什麼幫助。你以後在外面走跳,還不是要靠我們家的人,你自己高攀了,你知道嗎?」

「我不敢講在家裡過得不好,很怪也很沒面子」

「有一次她叫我抱著小孩去陽台收衣服,我們住十樓,我就一直往下看,想說如果跳下去,我死了,小孩也死了,就解脫了。我看了很久,後來是小孩抓住我的脖子。我想說,他什麼都不知道…」H醫師陰鬱地說,「上班成了我最開心的時候,嘻嘻哈哈度過這幾個小時,然後再回去面對我自己的事。我不敢(對外)講我的事,男生跟人家抱怨,講自己在家裡過得不好,這樣很怪,也很沒面子。」

情緒沒有出口,H醫生亦曾抱著孩子,閃過跳樓以求解脫的念頭。

3年前,2人終於調解離婚,離婚前最後一個月,H醫師的存款已經不夠付房租,還得跟朋友借錢。他的身體也因為長期過勞,各項數值超標。離家的那天,H醫師跟兒子說的話是:「爸爸已經受不了,這4年多來沒有好好睡覺,身體垮了,錢也沒了,爸爸要活下來才能繼續當你們的爸爸。」後來H醫師的前妻放棄監護權,2人目前僅剩財產分配官司。

問H醫師何時才意識到自己被家暴?「其實我也是看Josh的影片,他的遭遇跟我很像。他說這個是家暴,我現在才知道原來我(過去)不應該去承受,沒有人應該要去承受這種事情。」這覺醒,距離他離婚,已經過去3年了。

男性該如何蒐證,申請保護令

律師陳宇安(巴毛)表示:「如果有受傷的話,一定要驗傷,才能證明你當下的確有遭受暴力行為。遭遇言語或精神暴力時要錄音,或者當下趕快跟朋友講,這也是一個證明。家暴或是性侵案件當事人會擔心沒證據怎麼辦?其實不是完全沒有證據,你說的話,法官也有可能採信。尤其是家暴案件,本來就不像一般刑事案件,一定要到嚴格、縝密的程度。」

 

★ 《鏡週刊》關心您:若自身或旁人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性侵害、性騷擾,請立刻撥打110報案,再尋求113專線,求助專業社工人員。

★鏡週刊關心您,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安心專線:1925(24小時)/生命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更多鏡週刊報導
【鏡相人間】愛情比你我想得更暴力 男性家暴受害者坦白講
【家暴男性受害者番外篇】千萬小心這三個徵兆 也許你正一步步走入家暴陷阱
【家暴男性受害者番外篇】情緒勒索與煤氣燈效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