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心議員涉貪被訴頻PO文指點高虹安 前助理:相似情節應該會無罪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連任失利即將卸職的無黨籍台北市議員林穎孟,任內因跟自己助理鬧翻,因而被查出涉詐領助理費並被起訴,仍在審理,近期她常PO文指點涉詐領立委助理費被偵辦的新竹市準市長高虹安如何過關,遭林穎孟提告求償的前助理林家宇說,高虹安聘用自己男友擔任助理領薪的案情,和林穎孟獲不起訴的情節相似,確實應該會無罪。

▲▼台北市議員林穎孟告前助理林家宇(前左)等5位前助理求償共380萬元,5人沒錢請律師,自己上陣答辯。(圖/記者黃哲民攝)

▲台北市議員林穎孟告林家宇(前左)、吳香君(前右)等5位前助理求償共380萬元,5人沒錢請律師,自己上陣答辯。(圖/記者黃哲民攝)

林家宇和4位前同事因被林穎孟提告求償共380萬元,5人今到台北地院出庭,為了他們說林穎孟「低能」、「草包」等語有無負面貶低意思,跟林穎孟的律師當庭舌戰。審判長查明5位前助理有人未收到林穎孟應給的訴狀繕本,諭知改期到明年(2023年)2月8日再開庭,以維護5人訴訟權益,並要求雙方至遲應在開庭前1周,將訴狀繕本送達對方。

林家宇庭外受訪表示,林穎孟找3位律師對他們司法追殺,不論民事或刑事,造成他們非常大的壓力,他們沒錢請律師,自己上網查資料或請教懂法律的朋友寫書狀,他自己至今沒正職工作,精力都放在打官司,不過本案是非對錯很明顯,還在職場的同伴雖難免受到異樣眼光,但任何有智慧的人都知他們沒有錯,是林穎孟做了法律所不允許的事情。

▲▼台北市市議員林穎孟。(圖/翻攝林穎孟臉書、IG)

▲台北市議員林穎孟。(圖/翻攝林穎孟臉書、IG)

對於林穎孟近期常以「過來人」自居、PO文指點正被偵辦涉詐領立委助理費的高虹安如何過關,林家宇說,林穎孟說的理由不太正確,但高虹安僱用男友擔任助理,跟林穎孟僱用前男友的情節相似,男方當時都另有固定薪水的工作,林穎孟獲不起訴的原因,是檢方認為市議員可決定自己助理的工作型態,包括可以不必天天在辦公室。

林家宇認為,高虹安僱用男友李忠庭擔任助理領雙薪,根據林穎孟不起訴的案例,確實應該會無罪,除非另跟林穎孟一樣,涉用人頭詐領助理費還要求繳回,可能就有貪污刑責,但依目前新聞報導看來,高虹安似乎沒有這種情形。

▲▼高虹安涉詐立委助理費案遭約談後60萬元交保。(圖/記者劉昌松攝)

▲高虹安涉詐立委助理費,日前被檢方約談後交保60萬元。(圖/記者劉昌松攝)

現年38歲的林穎孟出身太陽花學運,2018年由時代力量政黨提名初次角逐台北市議員即當選,因外型亮眼被稱為甜心議員,但2020年跟擔任她辦公室主任的林家宇、吳香君等5位助理發生勞資爭議,被5人公開爆料對員工苛刻,是「假面甜心」、「慣老闆」等語,雙方因而鬧翻。

林穎孟被後來退出時代力量,今年(2022年)被起訴涉與前男友葉曜彰以公司員工當人頭,詐領助理費26萬餘元,林穎孟解僱爆料的5位助理並告5人涉犯誹謗、妨害名譽、恐嚇危害安全等罪嫌,均不起訴,林穎孟再提本件民事訴訟,要求5位前助理賠償共380萬元,另要求5人登報道歉部分,改為刊登判決書。

台北地院今審理林穎孟所提求償案,林穎孟沒現身,委任律師代為出庭,5位助理全部自己上陣,審判長提示預先上網查詢的「低能」、「草包」與「台女」的詞義,林穎孟的律師主張,5位助理使用這3個名詞確實有負面意味,貶低林穎孟的聲譽與人格。

林家宇5人反駁指出,林穎孟做政治評論時,也常用「無恥」、「渣男」、「背信渣男」、「跪著要飯」等社會普面認為有貶抑之意的字眼,他們身為林的員工,自然認為這樣的用語是政治評論的一般用法,沒有貶低的意思。林穎孟的律師回擊5人:「你們又不是政治人物!」林穎孟在今年九合一公職選舉尋求連任失利,將在本月(12月)25日卸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