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傳鄭運鵬進加護病房 調查局揪「境外集團」發動4層認知戰

▲▼調查局查獲境外不法集團造謠鄭運鵬進加護病房,並透過假帳號大量轉發分享,藉此帶風向發動認知作戰。(圖/調查局提供)

▲調查局查獲境外不法集團造謠鄭運鵬進加護病房,並透過假帳號大量轉發分享,藉此帶風向發動認知作戰。(圖/調查局提供)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今年九合一公職選舉期間,民進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鄭運鵬曾確診新冠肺炎隔離,隨即有網路謠言說他「進加護病房」,使不少人信以為真並轉傳,調查局溯源追查,發現是「境外不法集團」利用1000多個臉書粉專與假帳號散播謠言,至少轉貼到4000個臉書社團帶風向,藉此發動認知作戰,調查局除通報社群平台依自身管理機制處理這些假帳號,並呼籲民眾審慎辨識網路訊息,確認真實性之前,切勿任意轉發。

鄭運鵬是在今年(2022年)9月底確診新冠肺炎,10月1日解除隔離後恢復競選行程,當時還被質疑仍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卻跑攤、可能成為防疫破口,網路隨即開始流傳「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鄭運鵬確診新冠肺炎病情惡化…鄭運鵬進加護病房」等謠言,包括臉書等社群平台都能看見相關訊息。

調查局資安工作站與高雄市調查處聯手溯源追查,發現整起事件是「境外不法集團」利用4層分享架構所為,第1層以32個拋棄式假帳號在臉書、推特PO文,交給第2層「Diss纏綿」等18個臉書粉專分享,接著動用1552個假帳號大量轉發,第4層則包括被假帳號轉貼謠言的4265個臉書社團,以及誤信謠言而轉傳的網友,若繼續散布分享,規模可能達數10萬個帳號。

▲▼調查局查獲境外不法集團造謠鄭運鵬進加護病房,並透過假帳號大量轉發分享,藉此帶風向發動認知作戰。(圖/調查局提供)

▲調查局查獲境外不法集團造謠鄭運鵬進加護病房,並透過假帳號大量轉發分享,藉此帶風向發動認知作戰。(圖/調查局提供)

調查局表示,「境外不法集團」利用前述操作手法,使謠言流竄於臉書等社群平台,提高謠言的熱度與可見性,藉此帶動輿論風向,目的是對網友發動認知作戰,並深入我國社會各階層、挑起國人對立,日前約談數名轉傳分享的網友,他們都表示信以為真,事先沒查證訊息的真假。

調查局指出,「境外敵對勢力」慣用無法識別真實身分的人頭帳號,以結構化、流程化的手法,對我國國內社群大量、迅速投放假訊息,還刻意使用我方習慣用語,藉由不實的圖文訊息帶風向,意圖操弄我方疫情、政治與選情相關輿論,謠傳鄭運鵬「進加護病房」只是其中一例。

調查局呼籲國人對於網路訊息宜審慎辨識,在查證確認真實性之前,切勿任意轉發散布,希望透過大眾提升識別能力,共同阻斷假訊息散布管道,調查局也通報社群平台,依平台的管理機制處理前述1000多個造謠假帳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