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正副議長初選 戴錫欽、葉林傳勝出

▲▼台北市議會。(圖/記者袁茵攝)

▲台北市議會。(圖/記者袁茵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國民黨籍的蔣萬安當選台北市長後,台北市議會正副議長選舉備受外界關注,國民黨13、14日進行黨內初選登記,15日上午進行「假投票」,第一輪投票由台北市議員戴錫欽贏得議長初選,副議長於第二輪投票後,由現任副議長葉林傳勝出。

國民黨此次共拿下30席議員席次,再加上無黨籍參選的國民黨籍曾獻瑩,總計31席,且還有新黨、無黨籍等泛藍勢力,已有過半實力,篤定可以拿下正副議長寶座;根據國民黨北市黨部規畫,15日上午於黨團辦公室舉行正副議長人選的初選投票。

這次有現任正副議長陳錦祥與葉林傳,以及喊出「世代交替」的戴錫欽與陳炳甫搭擋角逐正副議長,國民黨副秘書長李彥秀則競逐議長,秦慧珠壓線登記參選副議長。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戴錫欽。(圖/記者袁茵攝)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戴錫欽。(圖/記者袁茵攝)

15日上午國民黨團進行第一輪投票,國民黨加上國民黨以無黨參選的曾獻瑩共31票,其中戴錫欽拿下過半18票,陳錦祥9票,李彥秀4票,確定由戴錫欽勝出;副議長部分,葉林傳雖然拿下15票但未過半,陳炳甫14票,秦慧珠1票及廢票1票,待第二輪投票。到了下午第二輪投票,葉林傳18票、陳炳甫13票,因此國民黨副議長人選也確定由現任的葉林傳出線。

▲▼柯文哲出席臺北市議會第13屆議員就職餐會,葉林傳。(圖/記者季相儒攝)

▲葉林傳。(圖/ETtoday資料照)

戴錫欽受訪時表示,第二輪副議長投票競爭激烈,由現任副議長葉林傳繼續代表爭取,自己也恭喜祝福對方,後續會代表國民黨團爭取正副議長。

至於怎麼看葉林傳若當上副議長,民進黨可能會猛攻黑道標籤?戴錫欽指出,葉林傳本來就是副議長,透過黨內民主程序繼續角逐連任機會,過去不管是民進黨批評或外界質疑,即便按照民進黨最新通過的內規排黑條款,但葉林傳本人並沒有任何前科,也是透過民意投票出的民意代表,與外界質疑、批評恐怕有出入,會攜手共同將台北市議會該扮演的角色扮演好。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陳錦祥。(圖/記者袁茵攝)

▲現任議長陳錦祥。(圖/記者袁茵攝)

被問到是否會爭取其他黨的支持?戴錫欽說,現在加上曾獻瑩共31席,在台北市議會61席次下已實質過半,但他們不會以過半為滿足,除了要整合黨團內部不同意見,也會爭取不同政黨的支持,每個人來自不同選區、政黨,但共同目標都是為了市民服務。

而初選失利的現任議長陳錦祥,被問到是否預料到此結果?陳錦祥僅表示「沒問題,大家團結就好。」至於有無稍微不愉快、未來怎麼協助戴錫欽選議長?陳錦祥說,沒有問題,「我很輕鬆,很好。」

▲▼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李建昌。(圖/記者袁茵攝)

▲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李建昌。(圖/記者袁茵攝)

而民進黨此次推出8屆、6屆資深議員李建昌與劉耀仁參選正副議長,針對國民黨正副議長初選結果,李建昌受訪時表示,他們會結合社民黨議員苗博雅、無黨籍議員林亮君爭取2票支持,但還是要尊重對方意見,就組一個在野大聯盟來講,當然包括民眾黨4個席位,以及無黨籍議員徐立信、陳政忠等,不過就整個情勢而言還是很艱困。

李建昌指出,國民黨團今日產生的人選出乎他意料之外,陳錦祥雖然不是議長,但對方是在北市議會裡大老級人物,如今在國民黨中被翻盤,也出乎歷任議員的意料之外,「很遺憾的就是副議長的人選,其實在目前的氛圍底下,國民黨團還是推出葉林傳出來,當然這尊重他們黨團的黨內民主意見,但跟目前社會上所講的氛圍似乎有一些落差。」

至於是否會爭取國民黨議員支持?李建昌提及,今年是第一次議長、副議長選舉罷免法有所改變,以前是不記名投票,但現在是記名投票,無記名投票下可能有些空間,但記名投票底下的話,應該不會有議員想用政治生命做賭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