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任民進黨主席誰接? 柯建銘:大家坐下來談

▲▼柯建銘 受訪 民進黨要大檢討 黨主席人選要大家坐下來談。(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民進黨在九合一大選慘遭滑鐵盧,黨主席蔡英文為此辭職,目前由高雄市長陳其邁代理,明年1月將完成黨主席補選,而接任人選眾說紛紜,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2日僅簡短回應,大家要坐下來談,很快會有共識。

據指出,新任黨主席任內將處理2024總統及立委選舉提名,每個派系「都會很介意」。近期包括即將卸任的新系屏東縣長潘孟安、鄭文燦、正國會林佳龍、英系總統府前秘書長蘇嘉全、前副總統陳建仁,甚至賴清德本人都被點名為黨魁潛在人選。

民進黨大敗後檢討部分,柯建銘指出,想法已經講得很清楚,我們都是戰犯、檢討反省,中央黨部已經開始相關作業,陳其邁也代理主席、要提出檢討報告,按照程序走下去,每一個黨團成員都走過選舉,清楚要怎麼迎向未來,民進黨不用喪志,包羞忍恥、捲土重來。對於黨主席人選,柯建銘認為,大家要坐下來談,很快會有共識。

立委張宏陸則表示,黨主席要共推也很難,畢竟黨主席是經由選舉產生,要有黨員投票,且任何黨員都可以登記參選,未來的黨主席必須要對2024總統跟立委選舉負責,也要有大公無私的精神,任務就是把選舉選好,而不是用主席位置獲取更大利益。

張宏陸認為,賴清德是好人選,但他到現在都沒有說要參選,鄭文燦也不錯,是大家可以接受的人選。

對於目前傳出的黨主席可能人選,立委鄭運鵬認為,相關訊息目前都是媒體上捕風捉影,民進黨這次敗選,每一個候選人都要承擔自己的責任,過去30多年來,每一次的敗選檢討都沒有讓大家失望,只是敗選的時候講話會比較重一點、媒體放的比較大一點。

鄭運鵬指出,對民進黨內的民主機制、敗選後的檢討,自己一向有信心,但確實需要一些時間沈澱,這段期間包含黨內的支持者或先進,心情都比較急一點,這些都會過去,相信不管是代理主席或是新的主席都會扛起責任,給出新的改革方向。

外傳鄭文燦已經會晤英系高層、林佳龍,立委林楚茵則回應,民進黨如何在挫敗中站起來是最重要的,民進黨必須團結,有意參選的人找派系溝通是好事,因為民進黨此時經不起分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