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全國社區林業績優單位齊聚台東 走訪「金牌」認證社區交流

▲全國社區林業績優單位齊聚台東。(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全國社區林業績優單位齊聚台東。(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記者楊漢聲/台東報導

林務局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社區林業中心於1日舉辦「社區林業二十週年回顧與展望暨110年特優社區頒獎典禮」,活動中除了頒獎肯定成績優異外並規劃「薪火相傳」精神象徵的呈現,期盼能將社區林業的意義延續不滅。台東林區管理處並安排走訪在地的池上富興社區,和獲得國家頒發「金牌農村」認證的永安社區實際進行交流。

林務局指出,社區林業計畫自91年開始執行,但以往因為受限法令對於森林動、植物資源利用的限制,以致於執行內容大多屬於自然資源調查及社區生態旅遊,距離社區林業以森林資源永續造福週邊山村部落的內涵仍有段距離。近年林務局針對林產物採取與原住民傳統狩獵進行法規檢討與鬆綁後,於107年起將社區林業納入山林巡守、林下經濟與原住民狩獵自主管理等項目。今年頒獎表揚獲獎的社區呈現豐富多元的面貌,並互道為社區林業的夥伴更把握機會彼此交流。

▲全國社區林業績優單位齊聚台東。(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社區交流來到獲得「第一屆全國金牌農村競賽金牌獎」的鹿野鄉永安社區,永安社區也是目前社區林業中心網絡據點之一。社區內有條由台東林區管理處輔導開闢的「玉龍泉生態步道」,總幹事廖中勳解說當初透過社區林業計畫做為媒介,開始培訓在地解說員、集結志工從事社區綠美化、整修玉龍泉生態步道,並透過永安社區環境教育中心的成立與使用者付費機制的落實,持續推動生態旅遊及環境場域,建構出一套社區永續發展營運模式,曾獲頒第一屆全國金牌農村競賽金牌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