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爆「50億核酸貪汙案」!百姓每做1次篩檢 20%錢送進貪官口袋

▲▼2021年1月29日,越南河內舉行的南共產黨代表大會會場正在進行新冠篩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21年1月29日,越南河內舉行的越南共產黨代表大會現場正在進行新冠篩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越南生技企業「越亞公司」爆發貪汙醜聞,該公司銷售核酸檢測試劑,卻被發現售價哄抬45%,在逾4兆越南盾(約新台幣50億)總銷售額之中,更有超過8000億越南盾(約新台幣10億)用於賄賂官員。《中國報》寫道,這相當於百姓每做一次篩檢,就有20%的錢進了貪官口袋。

綜合外媒報導,越亞公司核酸試劑每組要價47萬越南盾(約新台幣677元),去年12月卻被發現誇大設備價格及投入成本。越南公安部展開長達數月的追查,究責官員層級不斷拉高。

截至目前,衛生部部長阮青龍、前科技部長及時任河內市長朱玉英被控「執行公務過程中濫用職權」,雙雙丟官後於6月被捕。越亞公司總經理潘國越等人也被指控賄賂及違反招標規定等罪名。

越南媒體及民眾怒批,貪官和越亞公司簡直在發國難財,越南中央反腐倡廉工作指導委員會也聲明,「在越南舉國上下對抗新冠疫情之際,越亞公司案引起輿論軒然大波,也影響人民對政府防疫及打擊貪腐的信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