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賴清德先當綠營共主才有2024 此役重挫鄭文燦、陳建仁量能

▲▼副總統賴清德出訪帛琉。(圖/總統府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文/陶本和

2022九合一大選落幕,中央執政的民進黨未能取得「7 Plus」目標,北台灣更是全軍覆沒。這個結果,無疑牽動2024年總統佈局,副總統賴清德問鼎大位能量被迫削減,但在總統蔡英文請辭黨主席後,他有可能藉此掌握黨機器,進一步拚當綠營共主;而英系力拱的新星、前副總統陳建仁,以及桃園市長鄭文燦,則因本次台北市長、桃園市長選戰敗北,量能勢必受到重挫。

根據這次地方大選結果,民進黨未能取得「7 Plus」,北台灣更是全軍覆沒;而在這次確定敗選之後,兼任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辭去黨主席一職;而積極爭取2024總統大位的賴清德,也肯定有意掌握黨的選舉機器,除了讓自己成為黨內共主,也要確保未來在提名上能站穩腳步。在此同時,外界也認為,前黨主席卓榮泰與前秘書長羅文嘉的「卓羅體制」,會是賴清德倚賴進軍黨中央的關鍵選項。

不可諱言的,2022年九合一大選的失利,對於賴清德而言,是挫敗但也會是機會。挫敗的地方是,賴清德在競選期間,全台跑透透賣力輔選,但他不像去年「四項公投」繳出一張漂亮的成績,這次只能算是有苦勞,但沒功勞,加上民進黨整體重挫,連帶影響到賴清德一搏大位的政治量能。

不過,對賴清德有機會的地方在於,多由「英系」主導的北市選戰落敗,蔡英文辭去黨主席之後,黨內派系勢力此消彼長,成為賴清德爭取成為「民進黨共主」的契機。對他而言,現在要做的,不是壯大特定派系為自己抬轎,而是盡可能讓自己成為各方派系可接受,且可幫助民進黨重新站起來的人選,他給自己的定位,不會是特定派系領袖,而是「民進黨共主」才是他的首要任務。

當然,同為新系,甚至被視為「儲君」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在這次大選落敗,特別是桃園市沒有守住的困境下,鄭文燦頓失爭取2024總統大位的量能,加上他沒有中央執政經驗;因此,本次選戰落幕之後,他的第一要務是想辦法爭取入閣,某程度也是補足「中央執政」經驗的學分。

可是鄭文燦也非省油的燈,近年他積極參與外交事務,除了城市外交,也多次在公開場合與美國在台協會AIT互動。值得一提的是,鄭文燦最近剛接棒邱義仁,當選足球協會理事長,這在世界盃足球賽將近之際,他勢必藉此替政府扮演「足球外交」的重要角色。

至於競逐足球協會理事長,如何替鄭文燦增加外交學分?關鍵在於,台灣是以「中華台北」之名成為FIFA國際足球總會的會員,在國際足總中擁有209個會員國,且地位不因國力強弱、球隊戰績而有區別,投票時是票票等值。此外,各國足球協會理事長都是由政商界重量級人物擔任,在任何會議、場合、組織,包括國際足總,亞洲足球聯合會,東亞足球聯盟等,以及比賽開閉幕都會出席,相較於棒、籃運動與國際接觸的廣泛程度,絕對是具影響力的外交場合。

因此,在賴清德的副總統任內,雖然多次在蔡英文放權之下,出訪友邦宏都拉斯、帛琉,甚至擔任總統特使訪問日本,出席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家祭,這被視為補滿外交學分,但面對鄭文燦來勢洶洶,也同樣不可掉以輕心。

▼桃園市長鄭文燦輔選桃園市長候選人鄭運鵬失利。(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桃園市長鄭文燦、立委鄭運鵬22日一同視察「桃園機場捷運延伸線A22站」。(圖/總統府提供)

至於「正國會」少主、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可以說是命運多舛,先是在2018年因中央執政不力受到牽連,不幸丟失台中市長,接著進入中央擔任交通部長,卻碰上非戰之罪的太魯閣翻車事件引咎辭職;而這次出戰強敵新北市長侯友宜,也慘輸40萬票,比2018年蘇貞昌參選時29萬票差距還大。因此,林佳龍未來雖然可能再次進入中央任官,但政治能量一次次被削減下,只能看他如何從逆境中翻身。

最後,對於「英系」而言,蔡英文8年總統任期即將進入尾聲,英系成員、幕僚無非會有「集體恐慌」,他們也在尋找下一個英系希望或浮木,而此一希望就落在前副總統陳建仁的身上;不過,這次大選失利,特別是台北市長敗選,這確實也重挫英系的量能,未來是否能持續掌握民進黨中央的主導權,都攸關英系能否勸說陳建仁挺身而出,力拚更上層樓的機會。

不過,總體而言,蔡英文的支持度長期以來都大於民進黨的政黨支持度,支持民進黨的多半會是蔡英文的支持者,可是反過來說,支持蔡英文的,不一定會是民進黨的支持者;而2022九合一大選民進黨落敗,但蔡英文中央執政的支持度仍維持在4成5甚至接近5成的水準,顯見蔡英文的政治能量居高不下,她在黨內的影響力很難撼動之下,2024年由誰出線,恐怕蔡英文仍具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

▲前副總統陳建仁出席陳時中《疼惜台北,為愛而走》大遊行。(圖/記者林敬旻攝)

▲前副總統陳建仁輔選陳時中失利。(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