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首大與中州科大「自我了斷」 專家:公權力介入照顧師生權益

▲▼台灣首府大學傳出將停招。(圖/台首大提供)

▲台首大主動申請停招,專家認為有公權力介入處理,較能妥善照顧師生權益。(圖/摘自台首大臉書)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台灣首府大學與中州科技大學因為財務顯著惡化,今年9月被教育部列為專輔學校,兩校日前更主動申請停止全部招生,今(17日)獲得教育部核定,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認為,兩校因財務惡化無法維持學校運作,主動自我了斷、釋出經營權及停招值得肯定,在教育部組織新董事會,並由退場基金介入協助退場後,有利後續學校運作,在公權力介入下,較能妥善照顧師生權益。

私校停招、停辦消息頻傳,為避免學生與家長誤上即將沉沒的私校,教育部退場審議會在9月開會,總計公布三波、7校專案輔導學校名單,其中就包括中州科大與台首大,教育部當時就指出,兩校財務問題嚴重,中州從8月起無法如期發放教職員薪水,台首大更嚴重,已經動用俗稱「學校最後保命錢」的設校基金,教育部給予中州科大改善期到明年5月31日止,台首大更是到後年5月31日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退場審議會今天下午召開第七次會議,其中台首大、中州科大兩校主動申請停止全部招生,教育部退審會討論後核定111學年停止招生,明年7月31日停辦,後續將解除全體董事職務。

▲▼中州科技大學。(圖/翻攝自中州科大官網)

▲中州科大主動申請全部停招,新的董事預計12月16日上任。(圖/翻攝自中州科大官網)

教育部指出,中州科大因為董事會沒錢,已經欠薪好幾個月,在校方主動申請停招後,教育部將解除全體董事職務,新的董事預計12月16日上任,協助後續進行停辦與校產清算,目前中州科大尚有69名老師、74名職員與927名學生,預計111學年結束剩下254名學生,之後將由教育部協助學生進行安置轉學。

至於台首大部分,教育部指出,該校自有經費預計可用到明年一月,但由於校方主動申請停招,教育部將解除全體董事職務,新的董事預計11月底上任;目前台首大仍有55名老師、29名職員與756名學生,預計111學年結束剩下417名學生或更少,之後將由教育部協助學生進行安置轉學。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分析,台首大及中州科大因財務惡化無法維持學校運作,在專輔改善期未屆滿前即主動申請停招,自我了斷、釋出經營權,由教育部組織新董事會,並由退場基金介入協助退場,二校能明快主動停招值得肯定,有利後續學校運作到停辦,由公權力介入處理退場也較能妥善照顧師生權益。

另教育部今天也將新光、賢德等二所私中公告為專輔學校,改善期一樣是兩年,尤榮輝認為,二所私中都因財務顯著惡化,嚴重影響校務正常運作被公告為專輔學校,再次凸顯偏鄉私校經營陷入困境問題,將衝擊技職人才培育,加深城鄉教育資源失衡情形,值得教育部正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