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習近平短期不會進犯台灣 美中沒必要展開新冷戰

▲▼拜習會,美國總統拜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路透)

▲拜登見過習近平後,認為中國沒有立即進犯台灣的意圖,下同。(圖/路透)

記者葉睿涵/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在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前,就台灣與北韓議題進行了長達3小時的面對面會晤,試圖防止緊張的美中關係演變成新冷戰。拜登事後在記者會上表示,他不認為中國有立即進犯台灣的意圖,而美中兩國沒必要展開新的冷戰局面。

據路透社報導,美中在人權、烏俄戰爭等議題上的分歧不斷,而台灣議題更是加劇了兩國之間的緊張關係。拜登自當選美國總統後,14日終於在印尼與習近平舉行了首個面對面會晤,雙方就敏感的台灣議題進行討論。

▲▼習近平,拜登,習拜會,拜習會。(圖/路透社)

拜登在會中表示,美國的「一中原則」立場不變,但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符合全球利益,美方反對中國片面改變現狀,以及對台與日俱增的脅迫性與侵略性舉動。習近平則指出,台灣是中國核心利益的核心,也是美中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中國致力於維持台海和平,希望美國恪守「一中政策」與美中3個聯合公報。

▲▼習近平,拜登,習拜會,拜習會。(圖/路透社)

雙方結束會議後,拜登告訴記者,儘管中國對台海的威懾言論與軍事行動不斷升級,但他並不認為中國短期內有入侵台灣的企圖,同時也希望兩岸問題能以和平手段解決。此外,拜登也補充,雖然美中兩國競爭激烈,但美方無意與中國發生衝突,因此「我相信美中沒有必要展開新冷戰」。

美中雙方都同意兩國未來仍需保持聯繫,並就經濟政策、經貿等問題展開經常性對話,拜習2人也同意派遣各自的外交官與內閣官員會面,以解決緊迫問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預計將於2023年初造訪中國,被視為是拜習會後美中緊張關係緩和的跡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