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高階經理人 他返鄉承父業 養殖風味魚自帶檸檬香

▲▼好食好事,日東科技,風味魚。(圖/好食好事基金會提供)

▲十年前辭去高階經理人工作,黃國良返鄉接手父親的養殖場,逐步將科技導入水產養殖。(圖/好食好事基金會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不需擠檸檬汁在魚上便可品嘗清新檸檬香,「風味魚」顛覆普羅大眾對養殖魚有土味、草味的刻板印象。十年前辭去高階經理人返鄉接掌家中養殖場的黃國良,認為養殖業要走出自己的路,必須要「聰明養、聰明賣」,為了創造產品差異性,他開發智能養殖模組生產風味魚,養出帶有檸檬香的天然風味魚。

這是好食好事加速器第五屆入選團隊──日東科技漁業公司總經理黃國良的故事,十年前他返鄉接父業,為了找出競爭力,他化身科技漁夫,累積六、七年的大數據資料庫,經過演算、交叉比對,研發智能養殖模組來生產風味魚。

一般人認為養殖需要高技術門檻、又有天候等不可控因素,但日東這套智慧養殖系統可將水面監測系統獲取的數據傳至手機中,讓養殖者快速掌握魚塭的環境,降低年輕人進入產業的門檻。黃國良說:「我一直努力想把年輕人留在這個產業,但你要把大環境做好,他們才會留得下來。」

黃國良用檸檬果渣萃取出檸檬酚,也找到專利方法餵魚吃檸檬酚,生產的風味魚,不僅去除魚隻本身的腥味,更創造出天然且帶有檸檬香的滋味。日本帶有橘香的蜜柑鰤魚,成本約一般養殖的3至5倍,價格是一般養殖的10倍,黃國良認為日東的風味魚技術有助提升傳統養殖業的外銷價格。

▲▼好食好事,日東科技,風味魚。(圖/好食好事基金會提供)

▲日東科技漁業與海洋大學合作,共同研發造流增氧機來取代傳統水車, 可節省近80倍電費,帛琉總統甚至特地前往參訪,希望將這套設備帶回國,改善當地漁業發展。

日東參加好食好事加速器,原本僅為驗證其商業模式,但黃國良還有更多意外的收穫,有業師提醒他不能因為過去習慣操作國際市場,就一直把市場拉得太高,建議他也關注其他地方,還有業師指點他無形資產的概念。「加速器的業師帶給我很多觀念上的改變,這是以前我從來不在乎的事。」黃國良希望能改變台灣的產業,讓更多新血加入魚產養殖業,與台灣的養殖漁業共好。

觀看完整故事►https://risu.io/OhMY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