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後康復」仍要打次世代疫苗 學者:否則130萬人將再感染

▲1026陳秀熙。(圖/翻攝自YouTube/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確診過康復者若未施打次世代疫苗,恐將再次感染新變種病毒。(圖/翻攝自YouTube/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下同)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確診後康復雖具有一定保護力,不過公衛學者建議,仍應施打次世代疫苗;否則未來最多將有130萬人,再感染BA.5或其他亞變種病毒。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表示,國內目前約有20%人口感染過BA.2,若這些人不施打次世代疫苗,仍有可能會被BA.5或其他亞變種病毒株感染。若NPI(非藥物介入措施)做得好,約會有68萬人再感染;但若過度解封,再度染疫人數則會飆升至130萬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秀熙表示,目前的次世代疫苗雖然並非BA.5的次世代,但對預防BA.5中重症仍有一定效果,也能預防BA.2感染康復者再感染BA.5。「因此,我們認為康復者後應可再施打次世代疫苗。」接種時間希望能從3個月,縮短至2個月甚至1個月。

無論是未感染BA.2的人、打滿3劑追加劑、或未滿2劑者,陳秀熙認為,都應鼓勵他們施打次世代疫苗,來降低感染BA.5風險,以及因共病產生的免疫力下降問題。如此才能減少住院及死亡狀況,及其產生的人力損失。

台北醫學大學教授陳立昇也提出丹麥研究,Omicron感染週期短,感染BA.2者,約有26%會再感染BA.5;也就是說,以台灣現況而言,約有1/4感染過BA.2的人,會再感染BA.5。且根據研究顯示,「BA.2感染者,最快10週就會再度感染BA.5。」

▲1026陳秀熙。(圖/翻攝自YouTube/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感染過BA.2的人,最快10週會再感染BA.5。

感染者是否需要再接種疫苗?陳秀熙及陳立昇都給出肯定答案。根據美國健康照護學院指引,新冠康復者還是會有再次被感染的風險,尤其Omicron亞變種多,免疫逃脫力強,即便確診過,仍有可能再次感染。

此外,感染者不見得就自動免疫,研究顯示,仍有十分之一感染者不會產生免疫;而感染者再打疫苗,如同未感染者打2劑疫苗。為避免再感染,或影響其他未接種疫苗者,陳立昇建議,仍應接種次世代疫苗,來做最好的保護。

►春風抽取衛生紙110抽x72包 超低價下殺只要1060元!

►防疫看這!無線充電式「酒精噴霧槍」 餐廳、辦公室消毒超實用

►蘭蔻超熱銷小黑瓶「100ml只要2799元」 數量有限買起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