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接種第4劑次世代疫苗 效果沒比舊款好

▲▼ 美國疫情/美國開打抗BA.4、BA.5的次世代疫苗。(圖/路透)

▲美國一項研究顯示,次世代疫苗的保護力可能沒比原始疫苗更高。圖為美國開打抵抗BA.4、BA.5的次世代疫苗。(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編譯

美國一項小型研究發現,接種第4劑次世代疫苗的效果,可能不會比接種4劑原始版本的mRNA疫苗來得更好。彭博情報分析師Sem Fazeli指出,研究顯示接種新舊兩款疫苗增強劑後的抗體水準幾乎沒有差別,這可能為賽諾菲(Sanofi)與葛蘭素史克(GSK)等其他藥廠提供更大競爭機會。

根據彭博報導,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與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研究人員將21名以輝瑞/BNT或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作為第4劑接種者,與19名施打4劑原版新冠疫苗者的血液樣本進行比較。

公布於預印本資料庫「bioRxiv.org」的研究結果顯示,第4劑接種針對Omicron亞變種BA.4和BA.5的次世代疫苗約3到5周後,與施打單價mRNA疫苗者血液樣本中的中和抗體滴定濃度相似。報導表示,單憑這項結果並不能代表次世代疫苗沒有益處,仍需要更大規模的研究驗證,不過,這確實引發了一個疑問:改採新版疫苗是否有其必要性?

研究資深作者、哥倫比亞大學病毒學家David Ho表示,「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看到雙價疫苗比起舊款疫苗多出什麼好處。」不過他也認為,加強劑疫苗間的明顯差異可能需要更長時間才能顯示出來,或許需要等到注射第2針次世代疫苗時才會發現。

輝瑞藥廠(Pfizer)拒絕對外部研究發表評論,但一名發言人表示,未來幾周將再公布次世代疫苗接種30天後的更多數據。此前,輝瑞與BNT於10月中旬的一份新聞稿指出,受試者接種7天後的早期數據顯示次世代疫苗「預估能提供更強的保護」。莫德納也曾在10月初公布試驗數據稱,接種第4劑次世代疫苗產生的抗體水準,比接種原始4劑莫德納疫苗來得更高。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