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中共射飛彈、抱持「武力犯台態度」 黃珊珊:不宜辦雙城論壇

▲▼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黃珊珊。(圖/《POP撞新聞》提供)

▲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黃珊珊。(圖/《POP撞新聞》提供)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7日表示,北京政府決心加快統一時間表,不惜以武力手段實現。面對兩岸氛圍緊張下,未來當選市長要不要持續辦雙城論壇?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黃珊珊表示,若按照飛彈越過台北市上空,或是用武力犯台態度,「這種氣氛下,我都覺得不宜。」

黃珊珊19日上午接受《POP撞新聞》專訪,主持人黃暐瀚提及布林肯稱北京加快統一時間表一事,隨後詢問黃珊珊若當選未來4或8年市長,兩岸與雙城論壇方向為何?黃珊珊表示,還是要回到原來的立場,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台北市是首都城市,應有自信與全世界來往。

黃珊珊指出,過去舉辦雙城論壇原因,是北農要跟市場進行事務性合作,後來還有教育、文化、體育交流,變成城市官方的交流,但大部分都在談事務性事情,只是叫「雙城論壇」,但其實台北市跟很多城市每年都有固定類似會議,但沒額外取名。

至於雙城論壇每年要不要辦?黃珊珊說,和平不到最後關頭就不要放棄溝通,因兩國體制、認知上的不同,要保留一個可協商或可對話空間,例如烏克蘭與俄羅斯打仗,也會找一個地方進行和談,「會不會辦(雙城),原則上會辦,但如果過程中(中國大陸)說『不放棄武力犯台』或打飛彈,就要看實際狀況。」

黃珊珊認為,保留一個溝通管道,不失為一個負責任的首都,至少台北市還擔得起這個責任,在現今中央沒任何溝通管道下,卻還有這麼多台商、上海學生,總是要做一些事情,「至少台北市比較務實。」

黃暐瀚追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稱不放棄武力統一台灣可能性,但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發賀電祝中共二十大遭罵翻,加上今年8月中共才射飛彈穿越台北上空,在今年緊張度、仇恨值較高的情況下,若當市長是否辦雙城論壇?黃珊珊回應,如果按照有飛彈直接越過台北市上空,或是用武力犯台的態度,「我覺得這種氣氛下,包括賀電,我都覺得不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