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學者:中國正試圖減少對西方依賴 短期內不會武力犯台

▲▼國軍本週於屏東九鵬地區實施飛彈射擊。(圖/國防部提供)

▲二十大內容牽動台海局勢。(圖/國防部提供)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立法院18日舉行「中共二十大對區域穩定及經濟關係的挑戰」座談,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教授賽奇(Anthony Saich)表示,中國近期(in the near future)沒有意圖、也不會武力統一台灣,二十大後,中國試圖在經濟、金融、科技等方面減少對西方國家依賴,並透過國際組織強化主導地位。

在二十大談話中,習近平指出, 面對「台灣獨立」勢力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台灣事務的嚴重挑釁,「我們堅決開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鬥爭,展示了我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台獨的堅強決心和強大能力。」

隨後,習近平談話中再提到,他們提出新時代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促進兩岸交流合作,堅決反對「台灣獨立」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

對此,立法院18日舉行「中共二十大對區域穩定及經濟關係的挑戰」座談,邀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教授賽奇分析二十大後國際情勢,賽奇是著名中國專家,深入研究中國政治經濟問題,前美國總統尼克森到北京「破冰」後,他是第一批到中國的學者,熟悉中國政治情勢。

賽奇表示,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戰爭,一方面中國驚訝西方國家制裁俄羅斯的力度,一方面俄羅斯是中國對抗美國的重要後援,因此在俄羅斯仍處於混亂的情況下,綜合來看,東亞目前力量平衡,他認為中國近期沒有意圖、也不會武力統一台灣,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並不需要匆忙行動。

賽奇也表示,中共二十大展現出中國政策方向的延續性,俄烏戰爭也讓中國更加強調,要盡快在經濟、金融、科技等方面減少對西方國家依賴,例如中國嘗試加快人民幣國際化、成立中國國際能源交易所、以及中國人民銀行建立跨境銀行間支付系統等,雖然他並不認為這些措施有成功。

賽奇並指出,中國也清楚表明,將繼續透過獲得國際組織和機構的領導權,來主導國際秩序,尤其在一些美國退出的領域上,並以此制定全球公共產品的監管標準,例如在航空、電信以及農業等領域,習近平多次表態,中國要成為規則的制定者(rule maker),而不僅是執行者(rule taker)。

賽奇表示,總結來看,中國仍會支持俄羅斯,因為放棄俄羅斯對中國來說沒有任何好處。賽奇也強調,雖然他認為短期內中國不會進行武統台灣,但武統仍在中國議程表上(That doesn't mean of course it's not off the tabl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