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APP能「倒數地震抵達時間」 氣象局曝「震前先響警報」可行性

▲氣象局解釋,民間APP的資料來源為氣象局無償提供。(圖/氣象局)

▲氣象局解釋,民間APP的資料來源為氣象局無償提供。(圖/氣象局)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上月18日台東發生6.8強震,導致不少民眾擔憂後續餘震,「KNY台灣天氣.地震速報」APP提供地震速報的功能,因此吸引許多人下載安裝。中央氣象局解釋,民間APP的資料來源為氣象局無償提供,不過現階段仍難將「地震倒數」功能應用在國家警報上。

氣象局表示,網路上爆紅的民間 APP可以預測地震規模,也有倒數地震抵達的功能,其實該款APP資料來源正式氣象局,雙方有簽約,為擴大地震速報的服務能量,氣象局無償開放地震資料與演算技巧,如「震波來襲倒數技術」,任何民間單位或學術單位都可向氣象局簽約申請使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表示,免費開放資料提供各單位分析和開發,期許我國民眾在生活中不只能透過國家級警報、新聞媒體來蒐集地震訊息,而是可以藉由更多元的管道,擇其所需,即時獲得地震速報或相關減災防護的資訊。

至於是否能將「地震倒數」功能應用在國家級警報上,氣象局解釋,由於 PWS 警報內容不僅是地震預警,還有大雷雨即時訊息、公路封閉警戒、水庫洩洪警戒、土石流警戒、疫情通知、防空警報等,因此,現階段比較難做到「客製化」的地震預警。

氣象局強調,不希望國家級警報淪為一般地震資訊傳達平台,而是希望民眾養成聽到警報聲即趕緊進行防護動作,才能有效達到減災目的。目前地震測報中心也開發了自身的「地震測報 App」,歡迎民眾下載使用。

氣象局提醒,如果使用地球科學觀測資料,並隨意發表地震預測或是觀測的資訊,除了可能違反氣象法,也有違反社會秩序之相關法令之虞,不要隨意傳播相關言論,以免造成社會大眾的不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