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變天下雨!「秋潮」來了 最新衛星照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今天(5日)東北季風增強,北部許多地方清晨起就開始下雨了。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貼出今早最新衛星雲圖,介紹「秋潮」現象。

鄭明典在臉書說,衛星雲圖上,台灣北端附近有一條界面(或多條模糊界面),這個介面會在台灣附近徘徊數日,有點類似「梅雨鋒面」的界面!只不過梅雨是海洋氣團推擠大陸氣團,暖空氣大量被舉升,所以天氣現象比較劇烈!

(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部許多地區今晨起開始下雨。(圖/氣象局)

(圖/氣象局)

鄭明典指出,現在是海洋氣團勢力減弱,大陸氣團逐步往南擴展,兩者交會處仍有雲雨帶,天氣現象比梅雨緩和許多,早期有天氣學者稱此近似滯留的雲雨帶為「秋潮」。

氣象局預報員趙竑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表示,今天主要降雨在大台北、東北部,基隆北海岸、大台北山區和東北部有局部較大雨勢,而東北部山區可能來到局部大雨,花蓮、台東次之,其他地區多雲到晴,午後南部和其他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

(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圖/氣象局)

趙竑說,周四至周日東北季風影響,各地較涼,桃園以北、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大台北、東北部和東部雨勢會較為持續、空檔較少,東北部、基隆北海岸和大台北山區有局部較大雨勢機率,而周四東北部山區有局部大雨;周五、周六水氣最多,東北部和東部有局部大雨或豪雨。

趙竑提到,下周一、下周二東北季風再增強,這波冷空氣更強,桃園以北、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午後南部和其他山區有局部短暫雨。

一周溫度部分,趙竑表示,北部、東半部高溫26、27度,周日前低溫約23、24度,下周一後高溫再降1、2度,低溫落在20度上下;中南部沒太大變化,高溫介於32-34度,低溫25、26度。氣象局觀測,北市周二最高溫來到35.9度,預估今僅27度,降幅近8度。

▼一圖看懂國慶連假天氣。(圖/氣象局)
(圖/氣象局)

(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說,衛星雲圖上,台灣北端附近有一條界面(或多條模糊界面)。(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