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專訪/「真想回到槍林彈雨的刑警歲月」 侯友宜:每天有成就感

▲新北市長侯友宜專訪(非專訪新聞勿用)。(圖/記者林敬旻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圖/記者林敬旻攝,下同)

◎採訪:崔至雲、蘇晏男
◎攝影:林敬旻、許靖騏

文/崔至雲

新北市長侯友宜曾多次提到,一生以警察為榮。而他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專訪時再度吐露心聲說,「如果要我重新選擇,還真想回到當刑警的歲月」,那種成就感跟快樂,每天都有機會。侯也說,刑警的歲月是他人生轉捩點,至今也抱持著「不忘初心」,努力為台灣社會奉獻。

槍林彈雨的刑警歲月 是侯友宜最想回去的時光

侯友宜談到,他的一生從基層做起,從刑警、署長、副市長、市長,但這些不是在強調他職業的不同,而是不斷的告訴自己,在每個職位上要認真做事。

他回憶當刑警的日子,「那是在槍林彈雨、沒有防彈衣的年代生存」,他看盡生死、悲歡離合、恩怨情仇,每一次任務面對各種狀況,除了堅決果斷外,還要體察所有人性,更要學會領導、管理、辦案不是一個人,是一個team(團隊),「這也跟當市長沒有兩樣」,價值沒有高低,職業都一樣重要,「你要我選擇,我還真的想回到我當刑警的歲月」。

記者問他,市長跟刑警,哪一個職位比較危險?侯說,「當然是刑警比較危險」,但兩職位說相同是相同、說不同也不同,刑警是要破案, 將歹徒繩之以法,出勤務時要用頭腦,面對瞬間的變化,除了保護同仁、保護自己,還要達成目標。但侯友宜坦承,當警察的那種成就感跟快樂,每天都有機會,當市長未必每天都有這樣的機會,但是當他看到一個城市在茁壯,也會很開心,工作就是要有熱誠以及開心,這樣才會讓你有想要往前走的動力。

「槍林彈雨過後,很開心自己還活著,但是明天來了,你會想到你昨天的命是撿回來的嗎?不會!照樣幹,那就是你的熱忱」。從侯友宜的眼神中,可以感受到他已經把當警察的熱忱轉移到市長職位上了。

▲新北市長侯友宜專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市長當里長在做 侯友宜:我佩服我自己

「不忘初心」這是短短一小時訪談中侯友宜常講到的一句話,侯說,以前想當刑警,就是為了除暴安良;現在參選,就是不願意台灣充滿對立、衝突,希望可以讓台灣團結起來。看到近期選舉中充滿口水戰,侯友宜感嘆地表示,選舉的過程不應該這樣子的,選舉應該好好論述政見,現在反而沒有人在聽政見,這樣的選舉是不好的,而選上的人也應該好好做事,兌現對市民的承諾。

對於對手民進黨參選人林佳龍批評「把市長當里長做,格局做小了」,侯友宜回應,里長真的很重要,「市長都不一定可以把里長做好」,每天路平、燈亮、水溝、衛生都要找里長,做市長的就是要給里長最大的支持,「市長能夠當里長做,我佩服我自己,因為做里長真的不簡單;市長當作刑警做也是不簡單啦!因為每個人的價值都一樣,當你離開你的職位時一定要問自己,有沒有對得起你的職業。」

刑警的歲月成為侯友宜「人生轉捩點」

人生的轉捩點是什麼?侯友宜不假思索說,「刑警是我人生轉捩點」,他踏出社會的第一步,就是當刑警,台灣歷史的重大刑事案件都有侯友宜的身影,他說,以前一定身先士卒,絕對不會坐在辦公室等同事把人抓回來,這就是他的個性,「不逃避任何事情、勇於挑戰、全力以赴」。

侯友宜說,以前沒有衛星定位、監視器,為了要抓犯人,從一小時到一週都有等過,抓犯人的時候一定要跟團隊一起合作,才能夠完成一個任務,「這就是一個團隊,不是只有侯友宜一個人」;同樣的,這也是他四年當市長,最大的想法,他感謝團隊夥伴給他很多支持,面對這幾年疫情嚴峻,夥伴沒有怨言,力挺第一線,讓新北市政跟疫情都穩定下來,「這些都不是侯友宜的功勞,我只是他們的代表」。

▲新北市長侯友宜專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勇於承擔、樂於接受、全力以赴」成侯友宜座右銘

執政四年最難忘的是什麼?侯友宜再把當刑警的心路歷程拿出來分享,人生就像當刑警時一樣,「勇於承擔、樂於接受、全力以赴」,面對大小事都願意接受,遇到困難也不需要感到挫折,明天會更好、繼續努力,不開心也是要拚,那為什麼不拿出熱誠及開心的心態來接受人生的每項跳戰?

侯友宜坦言,這四年還是有很多事情沒有做好,人生沒有完美的、世界也沒有完美的,不要過於膨脹自己,不要人家誇獎就很開心,每天要反省;但當別人攻擊時也不要太難過,也要記得,自己也做了很多好事,時常鼓勵自己、不要怕,努力往前走,人生就是這麼一回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