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孔子誕辰2572週年 竹市釋奠典禮孔廟舉行 

▲陳章賢代理市長與民富國小舞蹈班佾生合影。(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陳章賢代理市長與民富國小舞蹈班佾生合影。(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振道記者 蔡文綺/新竹報導

今(28)日是一年一度教師節,市府舉辦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72週年釋奠典禮,全程遵循三獻古禮,由新竹市代理市長陳章賢擔任正獻官,帶領新竹市各界賢才代表,向至聖先師孔子獻上最崇高的敬意,感念其對於教育後進不遺餘力。他表示,盼透過簡單隆重的儀式,向每位在教育崗位的夥伴表達感謝,祝福教師節快樂。

「培養一個人的品格涵養,最重要的就是教育」陳章賢表示,為讓所有新生代市民了解這位偉大的萬世師表,每逢教師節遵循古禮舉辦祭孔大典,以表崇敬贊佩之意,去年受疫情影響縮小規模,今年恢復以往規模盛大舉辦。他也感謝第一線教師們,為培育下一代無私的付出,感謝各位堅守教育崗位的辛勞,市府是所有老師們最堅強的後盾。

他說,市府長期重視教育工作,自前市長林智堅上任後,積極推動三大改革,第一、投入逾59億推動新校園運動,新設2校並整建25校、36棟,更是全國首座達成「班班有冷氣」,提供孩子更好的教育與成長環境。

第二、創全國之先達成校園無線網路建置百分之百,完善孩子數位學習;第三、投入6,000萬元添購圖書,並新增3座圖書館分館,新建及整建13處共讀站與校園圖書館,為師生打造浩瀚的「知識峽谷」。

民政處指出,釋奠典禮在莊嚴且肅穆的鐘鼓樂聲中展開,市府團隊與各界賢士遵循古禮進行鳴鼓、啟扉、迎神、進饌、三獻禮、恭讀祝文、撤饌、送神、望燎、闔扉及撤班等儀節,現場氣氛莊嚴肅穆。

祭孔大典邀請宏宗聖堂道學院眾道親擔任禮生、三民國中國樂社與民富國小舞蹈班學生擔任樂生及佾生,舞蹈班學童右手秉翟(雉尾毛柄長3尺,龍首髹金彩),左手持籥(竹管樂器)演出,並配以國樂演奏北宋大晟府所編大成樂章之昭平、宣平、秩平、敘平、德平等曲目,表達對大成至聖先師孔子崇敬與讚頌之意。

典禮完畢後,市府依循往例贈送智慧筆、象徵智慧毛的麵線及代表勤學聰明的芹菜及蔥,給現場觀禮民眾作為紀念,今年以考試用2B鉛筆取代傳統毛筆作為智慧筆贈送給觀禮民眾,祝福本市莘莘學子於考場中文思泉湧、勤學勵志。

城銷處指出,新竹市孔廟初建於清嘉慶22年,1958年遷建新竹公園,過去因年久失修,幾乎快被市民遺忘,自前市長林智堅上任後,積極推動新竹公園再生計畫,對園區內歷史文物進行保存再生及修整現有景觀及機能,投入近2千萬元整建孔廟,打造寬闊平整廣場、兩側水溝蓋藏有孔廟圖像與論語,並以月亮夜燈增添浪漫氛圍,讓新竹孔廟風華再現,成為親子週末休閒勝地,歡迎國人走訪參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