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波羅熱核電廠附近又遭炮擊 鄰國波蘭急發「碘片」防輻射災害

▲▼烏克蘭扎波羅熱地區(Zaporizhzhia)發生炮擊,一間旅館被俄軍導彈炸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烏克蘭扎波羅熱地區發生炮擊,一間旅館被俄軍導彈炸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烏俄戰爭爆發不久後,歐洲最大、位於烏克蘭的扎波羅熱核電廠(Zaporizhzhia Nuclear Power Plant)就遭俄軍佔領至今,隨著近幾周附近地區局勢升溫,22日更發生新一波炮擊,鄰國波蘭政府也從22日起向多地消防部門發放碘片,預防潛在的輻射危害。

《路透社》等外媒報導,烏俄部隊激烈交火之際,扎波羅熱核電廠附近也發生炮擊,6座反應堆附近的建築物也被破壞。根據當地官員說法,扎波羅熱市22日出現激烈戰鬥,俄軍發射9枚導彈,擊中一間旅館及一座發電廠。值得注意的是,該市市中心距核電廠僅有31英里(近50公里)。

▲▼扎波羅熱核電廠。(圖/路透)

▲全歐洲最大、位於烏克蘭的扎波羅熱核電廠。(圖/路透)

如果不幸發生核災,波蘭等鄰國最可能受到影響,而碘被認為能夠保護人體免於輻射造成的傷害,例如甲狀腺癌。波蘭副內政部長波博濟(Blazej Pobozy)表示,「在媒體報導扎波羅熱核電廠附近的戰鬥後,我們決定提前採取保護措施,發放碘片。」但他向所有公民保證,這些只是例行與先發制人的行動,希望最糟情況不會真的發生。

俄軍佔領扎波羅熱核電廠後,周邊地區持續發生激烈炮擊,該廠也多次與烏克蘭全國電網斷線,引發人們對核災的擔憂。國際社會對該地區的情勢表達抗議及擔憂,聯合國官員也呼籲在核電廠附近設立安全區,避免進一步破壞,而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經歷數月交涉後,終於在8月底派遣專家小組實地探訪。

中俄微妙變化!CNN曝北京走鋼索策略 1原因對核災危機視而不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