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望「完全消滅」猴痘 白宮應對小組:未來將剩零星個案

▲▼白宮猴痘應對小組副專員達斯卡拉奇斯(Demetre Daskalakis)表示,猴痘有望在美國被消滅。(圖/路透)

▲白宮猴痘小組副專員達斯卡拉奇斯(Demetre Daskalakis)表示,猴痘有望在美國被消滅。(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編譯

白宮猴痘應對小組官員表示,美國境內的猴痘病例證在下降,估計隨著時間推移,病例將降至相當低的零星個案,「我們的目標是希望消滅猴痘,這是我們正在努力的方向。而我們的預測是,我們將非常接近目標」。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白宮猴痘應對小組副協調官達斯卡拉奇斯(Demetre Daskalakis)博士22日表達了樂觀態度,認為猴痘病毒可望在美國被完全根除(eradicate),估計未來猴痘感染病例將下降到零星個案,衛生官員可以藉由隔離患者、密切接觸者,以及接種疫苗等手段來終結猴痘疫情。

美國衛生部長貝西拉(Xavier Becerra)受訪時也表示認同達斯卡拉奇斯的觀點,「拜登總統從一開始就說,『掌握控制關鍵,然後保持領先』,如果我們把某些群體拋諸在後,那便不是真正的超越疫情。」明尼蘇達大學傳染病專家奧斯特霍姆(Michael T. Osterholm)表示,天花只發生在人類身上,但猴痘卻會傳染給動物,也就是說,只要有動物宿主,那麼猴痘傳染人類的風險將永遠存在。

▲▼紐約提供「車來速」猴痘疫苗接種。(圖/路透)

▲美國猴痘疫情嚴峻之際,紐約市還提供「車來速服務」為民眾接種猴痘疫苗。(圖/路透)

奧斯特霍姆說,「在公衛領域中,根除(eradication)一個非常神聖的詞,代表要讓病毒永遠消失,而目前我們唯一曾根除過的病毒就是天花。」他指出,另一個更好的詞彙是消除(elimination),例如美國曾實施大規模的消除麻疹計畫,大大降低了麻疹病例的發生,但直至今天仍有世界各地個案傳入病毒。

哥倫比亞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教授艾爾薩德(Wafaa El-Sadr)也像達斯卡拉奇斯一樣樂觀認為,猴痘可以獲得控制,但相對地必須付出巨大努力,將疫苗覆蓋至各個族群,「有個風險是,你很難接觸到貧窮或缺乏意識的少數族裔族群…正如我們所見,他們往往在接種疫苗方面處於落後。」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