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九合一選情看衰? 他指「上看保10」:成綠營2024內部可怕變數

▲民進黨離島、新竹縣長提名記者會,主席蔡英文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九合一大選進入倒數階段,北市、桃園首長之爭尤其激烈,但在北台灣選情,外界普遍看好藍營佔優,對此,前陳水扁辦公室主任陳淞山18日分析,民進黨在桃園市和台北市贏面較大,且綠營已甩開7、8月頹勢,預計可拿到7席,甚至進步到8至10席,且此次選舉結果,也將讓2024總統大選成為一團亂局。

台北市長柯文哲8年任期已屆,讓北市首長成兵家必爭之地,立委蔣萬安、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前副市長黃珊珊三人民調不斷拉鋸,形成「三腳督」局面,而各家民調結果也不盡相同,讓北市選局更加詭譎。

桃園市長選舉同樣戰況多變,隨著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因論文抄襲案退選,民進黨確定改由立委鄭運鵬接棒,迎戰國民黨的前行政院長張善政與民眾黨的賴香伶。而前民進黨立委鄭寶清也執意參選,在被開除黨籍後,以無黨籍身分投入選戰,讓桃園形成「四腳督」戰況。

對於年底九合一大選,陳淞山18日在《有夢上水》廣播節目中表示,林智堅退選後直接離開戰場,因此從9月初到現在,民進黨的頹勢已經拉起來了,不像7、 8月時那般劣勢,陳表示,自己原本預期民進黨拿到7席,現在可能保7+1、+2、+3上看保10。

陳淞山分析,民進黨在桃園市和台北市贏的機會較大,但是台北有黃珊珊這個變數。而桃園則有鄭寶清這個關鍵少數,且在桃園,若鄭寶清得票拉高到15%、20%以上,「到底是拉到張善政的票、還是鄭運鵬的票?從民調內部數字來看其實很難說。」

對於2024總統大選,陳淞山分析,若年底九合一選舉民進黨若能多1席、2席甚至拿到3席,蔡英文仍然可大權在握,就會直接影響2024總統提名,甚至沒收總統初選。這也可能會造成民進黨內部分裂,有望角逐總統大位者,如副總統賴清德、前副總統陳建仁、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會不會形成亂局,「這是民進黨內部最可怕的變數。」

國民黨部分,陳淞山表示,除了新北市長侯友宜、黨主席朱立倫,是否還有其他人參選?這也是很大變數,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也想要選,因此總統大選會變成三國志或是四季紅、五虎將、甚或六壯士還很難說,「但是可以預料得是,明年會是個大亂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