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多睡多玩! 日本醫曝「小孩確診」3大居家照護守則

發燒,小孩,感冒,量體溫,吃藥,看醫師,問診,咳嗽,過敏,鼻涕,鼻水,氣喘,口罩小孩,口罩,小兒科,流感,洗手,腸病毒。(圖/視覺中國)

▲日本醫師表示,小孩如果確診,只需要吃飽睡飽,保持體力即可,家長不須太過擔憂。(示意圖/視覺中國)

記者王佩翊/編譯

全台疫情持續升溫,大部分的輕症或無症狀患者則是需要在家中隔離治療,而孩童一旦不慎確診,也讓父母家人等照護者擔憂。日本兵庫縣一名醫師就分享了孩童確診的居家照護關鍵,他強調,如果是感染Omicron變異株,基本上很快就會退燒,也不太會引發肺炎或是留下後遺症,最好讓孩子多吃、多睡、多玩,保持體力便可以對抗病毒,無須慌張。

根據《每日新聞》報導,兵庫縣立兒童醫院傳染病內科部長笠井正志醫師表示,依據小兒科學會的臨床數據可以得知,感染Omicron變異株雖然很容易高燒到40度以上,但大多數在1至3天內就會退燒,且基本上不會惡化成肺炎或是留下後遺症。

▲日本疫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疫情尚未穩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如果是未滿1歲的嬰幼兒,父母則需要注意是否因為高燒而引起痙攣或是脫水症狀,其餘情況只要掌握「多吃、多睡、多玩」3大居家照護原則,就不需要驚慌。另外,也可以適時地替孩子提供退燒藥或是補充水分。

笠井正志醫師強調,大約90%的Omicron感染案例只需要像照顧感冒患者一樣照護即可,不過最好還是在感染新冠前就做好防疫,這樣一來,不只能避免染疫,還能預防感染流感、兒童感冒等疾病。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稍早已召開會議,為了避免造成社會或經濟活動停擺,首相岸田文雄預計晚間就會正式宣布將確診者的居家隔離時間縮短,其中有症狀的確診者將從原本的10天縮短為7天,無症狀確診者則會從原本的7天縮短為5天。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