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強震早有預警?網友狂指看見「地底冒出天然氣」:快點跑

▲▼四川省甘孜州瀘定縣地震。(圖/路透社)

▲四川省甘孜州瀘定縣地震。(圖/路透社)

記者鄭文晴/綜合報導

大陸四川甘孜州昨(5)日發生「走滑型」強震,在地震發生前,早已有不少網友警告,連日高溫過後,導致地底冒出天然氣,很可能是「地震的前兆」。事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要求,全力救援受難群眾,盡可能把傷亡人數壓至最低。

四川這場芮氏規模6.8強震,造成當地道路、通訊、電力嚴重受損,這次發生在巴顏喀拉板塊周邊的「走滑型」地震,是大陸常見的地震類型,和2008年5月12日近7萬人遇難,震驚全球的四川汶川大地震情況雷同。

▲▼四川省甘孜州瀘定縣地震。(圖/路透社)

▲四川省甘孜州瀘定縣地震。(圖/路透社)

在地震爆發前,就有不少人捕捉到許多河床與岩層冒出地底天然氣,並因氣候炎熱被點燃,在四川瀘州、貴州赤水與遵義、重慶各地引發山火,這很可能就是地震的前兆。

2016年3月24日四川瀘定縣曾發生芮氏規模3.6地震,當時也是在經歷高溫氣候後發生的。從過去經驗判斷,天然氣突然冒出應是地層滑動導致,有大機率出現地震,也讓網路瘋傳「旱震理論」,稱「大旱之後有大震」。

大陸地質學家耿慶國提出「旱震理論」,凡發生過6級以上大型地震的區域,在地震發生之前的1到3年間,往往會出現非常嚴重的乾旱災害,而「乾旱的地域越廣、持續時間越長、程度越重,那麼之後所發生的地震強度就會越大、破壞力也越強。」

中國四川瀘定磨西5日發生芮氏規模6.8地震,已造成46人罹難、50人受傷、16人失蹤,後續1小時內更接連發生7次地震,造成嚴重災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