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男體位標準放寬! 部分替代役將成常備役

▲▼史上最硬教召實施打靶訓練,國軍新制教召,,當兵,阿兵哥,役男,志願役,服兵役,募兵制,徵兵制,教召,T65K2步槍,南勢埔靶場。(圖/記者李毓康攝)

▲新制上路後,常備役兵源將增加。(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張靖榕、蘇晏男/綜合報導

國際局勢變遷、中國對台威脅力度加大,蔡政府上月曾就兵役重新延長至1年進行討論,義務役役期也成為各界關注焦點。國防部考量現今作戰形態改變以及維持兵役公平,上周預告將修正「體位區分標準」,放寬常備兵役體位的BMI標準,到時常備役兵源可望增加,相對地,原先符合替代役的體位,將會被劃歸至常備役體位標準。

修正BMI值標準,部分替代役將被劃入常備役

國防部指出因現今作戰型態改變,經內政部役政署統計民國96至100年(2007至2011年)替代役役男傷病停役原因,無因BMI值直接因素致訓練損傷停役的個案,建議修正身高體重體位區分標準,以維兵役公平。

這次修正最大的改變,是對役男體位判定的BMI值做出更動,BMI值是由身高和體重做出的綜合計算得出的結果。

國防部草案說明中,表示擬恢復民國96年各體位的BMI值,身高195公分至158公分之間的役男,BMI值必須小於15、大於35,才會判定為免役體位;BMI值若在15至16.5以下、大於35至35之間,則是服替代役,常備兵役體位則是介於16.5至32之間。

身高155公分以上未滿158公分不再是免役,要服替代役

現行規定為役齡男子若超過195公分或未滿158公分,即可免役。新制規定修改為,身高未滿155公分才能免役,若介於155公分至157公分,雖不列入常備役體位,但必須服替代役,只有在BMI值未滿15或大於35才能免役。

此外,包括妥瑞症、視力、椎間盤突出症、膝關節損傷、貧血或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甲狀腺機能過低、冠狀動派病、心律不整,都調整為有較嚴格的檢驗規定。

以妥瑞症為例,原先經診斷確定妥瑞症,即可免役,但草案中將免役體位改為「妥瑞症經治療6個月以上,仍持續呈現症狀者」,另也增列兩項規定:一、體位未定:妥瑞症經治療未滿6個月者。二、備考欄:須由精神科或神經內科專科醫師診對,並提供六個月以上完整病歷。

修正草案於60日內廣徵各界意見,沒有意外的話,新法會在修正後發布正式施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