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下任總理:美中若不緩解局勢 將如「夢遊」走向衝突 

▲▼解放軍東部戰區環台軍演。(圖/CFP)

▲北京不滿美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8月4日起在台灣周圍發起一系列演習。(圖/CFP)

記者吳美依/編譯

新加坡下任總理黃循財(Lawrence Wong)表示,美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以及中國發起環台軍演後,美中關係正處於「非常令人擔憂」的路徑上,若未彼此接觸,緩解因台灣問題而加劇的緊張局勢,恐怕會像「夢遊」一般步入衝突。

黃循財15日接受《彭博社》總編輯麥克列威特(John Micklethwait)採訪時指出, 「2國做出的一系列決定,將領導我們進入越來越危險的境地。正如他們所說,沒有人刻意想要進入戰鬥,但我們會如同夢遊一般地捲入衝突。而這是最大的問題及危險。」

他也提到,人們擔心千鈞一髮的事件、意外及誤判,「我們肯定希望雙方領導階層能夠繼續保持接觸,尤其是最高層的接觸,才能做出明智且合理的決定,避免事態更糟或進一步惡化。」

▲新加坡國家發展部長黃循財(Lawrence Wong)。(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新加坡副總理黃循財(Lawrence Wong)預期成為下一任總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彭博社》寫道,新加坡一直是最積極呼籲美中避免毀滅性衝突的亞洲國家之一,身為一個依賴貿易的都市型國家,該國允許美國使用軍事設施、支持華府在亞洲的強大存在,同時把中國視為最大貿易夥伴。黃循財現在擔任新加坡副總理及財政部長,他解釋,該國目標是創造一個「重疊的朋友圈」,讓所有大國都在該區域握有利益。

黃循財認為,國際社會正在進入一個「新的世界秩序」,貿易、經濟及財政都被當成「地緣政治競爭的工具」,「過去的邏輯是,透過加大貿易,我們可以壓制地緣政治競爭。現在運作的是另外一套邏輯,也就是地緣政治能夠破壞貿易,而這讓我們感到擔憂,因為這將領導我們進入一個更分裂且危險的世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