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傳播教育優勢 世新中文系培養斜槓專業人才

世新大學中文系邀請知名作家小野擔任駐校作家(圖/世新大學提供)

▲世新大學中文系邀請知名作家小野擔任駐校作家。(圖/世新大學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世新大學作為傳播教育領頭羊,中文系更成為全台唯一將傳播概念導入課程的學系,除了學習傳統古文詩詞外,主持播報、劇本寫作、音樂歌詞寫作等課程都有,讓學生將核心能力與傳播領域技能相結合,成為斜槓專業人才,替未來打造更多發展可能性。

世新大學中文系客座教授兼系主任周玉山表示,中文系成立至今24年,不算古老,卻設有大學部、碩士班和博士班,在全校19個系中並不多見,也展現出系所的獨特性與貫徹學術研究與應用的一致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數位傳播貫穿各學門、數據智能結合各專業。」中文系結合世新大學辦學特色,將核心能力與傳播領域技能相結合,讓學生「以筆為劍、以字為刃」,擁有更多專業技能,並奉行以「三加」為主軸的培育方向,包含「古典加現代」、「理論加實用」和「文學加傳播」。

每年舉辦校園文學獎競賽,圖為第21屆舍我文學合影(圖/世新大學提供)

▲第21屆「舍我文學」校園文學獎競賽合影。(圖/世新大學提供)

根據世新中文系最新課程規劃,「古典加現代」有國學、思想和古典文學等課程;現代則包括現代詩、現代散文、現代小說的研讀及習作,武俠小說的欣賞與寫作,流行音樂歌詞寫作,中國現代文學史等。

「理論加實用」除了基礎理論課,實用課則不斷加強,近年新增英美影集與中文應用、英美歌曲與中文應用、人相學與媒體應用、中文應用講座等。原本受歡迎的實用文法與生活修辭、中文廣告寫作等也繼續開設。

至於「文學加傳播」,中文系在文學課之外,近年新增傳播敘事與文學、華語文教學概論,加上已有的新媒體及其書寫應用等課程,學生可學習許多傳播學的內容。

周玉山特別指出,世新中文的另一大亮點,就是重視戲劇。相關課程包括:戲曲概論、歷史經典與劇本寫作、中文劇本寫作、戲劇創作工作坊等。劇本是戲劇和電影的靈魂,創作則是本系的強項,今後也將加強相關課程,發掘更多的人才。藉由世新中文的培育系統,中文系學生也能有活潑的多元發展,發揮「德智兼修、手腦並用」的世新精神,成為社會各行各業的中流砥柱。

世新大學中文系邀請知名作家簡媜蒞校演講(圖/世新大學提供)

▲世新大學中文系邀請知名作家簡媜蒞校演講(圖/世新大學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