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軌車出軌害單線運轉7小時 疑廠商施工出包「台鐵擬求償」

▲▼焊軌車出軌,台鐵搶修復軌中。(圖/台鐵提供)

▲焊軌車出軌,台鐵搶修復軌中。(圖/台鐵提供)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台鐵今(7/28)凌晨3時一輛焊軌車進行焊軌工程時出軌,台鐵預估上午10時搶通,高雄=新左營間單線運轉預估至少7小時,造成列車延誤,據了解,該起出軌事故疑似委外廠商作業時扣件打掉太多影響鋼軌束制率較差,移動焊軌機時出軌,台鐵運安處已啟動調查,若確認是廠商作業疏失將依合約求償。

台鐵今凌晨3時於新左營=高雄間東正線K402+500處施工,焊軌機進行焊軌工程,未料竟發生焊軌機2軸出軌事故,導致高雄=新左營間以西正線單線雙向通行,預料上午10完成搶通恢復雙線通車,事故原因已由台鐵運安處啟動調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焊軌車出軌,台鐵搶修復軌中。(圖/台鐵提供)

▲焊軌車出軌,台鐵搶修復軌中。(圖/台鐵提供)

據悉,由於該處焊軌採電阻火花焊,台鐵無此技術,須委外廠商施作焊接鋼軌,施工處因為小曲線半徑路段,焊接鋼軌內軌時,考量曲線鋼軌面是斜的,須先將固定鋼軌的扣件打掉,將鋼軌面調整成水平,不過卻疑似作業和未考量束制率問題,扣件打掉太多,影響鋼軌束制率比較差,移動焊軌機時導致出軌。

▲▼台鐵焊軌車出軌。(圖/讀者提供)

▲台鐵焊軌車出軌。(圖/讀者提供)

由於該案正由台鐵運安處進行調查,未來若調查結果確定為委外廠商疏失,台鐵擬依照契約求償搶修費用和營運損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