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子鬼」叫我搶西施!菜刀男落網秒認有病 法官狠打臉重判

▲高雄永安區發生檳榔攤搶案。(圖/記者洪靖宜翻攝)

▲高雄蘇男因想儲值電玩,深夜持菜刀搶走檳榔攤6千元,辯耳邊有「矮子鬼」指使他搶劫。(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蔡怡萍/高雄報導

高雄一名46歲蘇姓男子因沉迷電玩缺錢花用,拿了媽媽煮菜用的菜刀到某檳榔攤,以刀指著陳姓女店員恐嚇「錢放在哪裡?拿出來!」搶走櫃台內的6000元,蘇男被逮後稱有「矮子鬼(台語)叫他搶劫」,強調他有思覺失調症,但橋頭地院法官認為蘇男行搶後還遮蓋車牌、繞行逃逸,顯示他欲規避查緝,並未失去辨識行為能力,於是依攜帶兇器強盜罪,重判有期徒刑7年1月,可上訴。

調查指出,蘇姓男子在2020年12月7日深夜1時許,騎著車牌被膠帶遮蔽的機車到高雄永安區一間檳榔攤,身穿黑衣、牛仔褲,頭戴黑色安全帽,手持菜刀要陳姓女店員交出財物,他大喊「錢放在哪裡?拿出來!」陳女害怕而任由蘇男從櫃檯抽屜內搶走6000元現金,整個過程不到1分鐘,得手後騎機車逃逸。

▲高雄永安區發生檳榔攤搶案。(圖/記者洪靖宜翻攝)

▲蘇男搶得6千元後,騎著車牌被膠帶遮住的機車亂竄逃逸。(圖/本報資料照)

警方在隔天下午就將蘇男逮捕到案,他供稱當天他在打電動,打到沒錢了、想要儲值繼續玩,才起意去搶檳榔攤;律師也指出,蘇男領有中度身心障礙手冊,患有思覺失調等嚴重精神疾病,也只搶得6000元並不多,在精神鑑定時講出「有矮子鬼叫我搶劫」,應有聽幻覺聲音出現指使他,請求減輕其刑。

但法官認為,蘇男行搶前穿戴安全帽、口罩,到廚房拿菜刀、以膠帶遮蔽車牌,搶完後還以迂迴路線企圖干擾追查,顯見當時未因精神疾病導致辨識行為有顯著降低,於是不採信律師說法。

橋頭地院審後認為,46歲蘇男不思以正途賺錢,因打電動缺錢就持菜刀恐嚇強盜,影響社會治安,還有施用毒品的前科,考量蘇男坦承犯行,後來與檳榔攤老闆和解,也親自對老闆道歉、取得原諒,未與陳姓女店員和解等,依攜帶兇器強盜罪,判處有期徒刑7年1月,不得易科罰金,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