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十年首次!緬甸軍政府處決知名民運人士、前嘻哈藝術家

▲▼  緬甸民運人士覺敏友(Kyaw Min Yu,或稱Ko Jimmy)。(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緬甸民運人士覺敏友(Kyaw Min Yu,或稱Ko Jimmy)遭緬甸軍政府處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詹雅婷/綜合外電報導

緬甸軍事當局25日處決4名被控協助進行恐怖行為的民運人士,這是緬甸數十年來首度執行死刑。官媒現已公開4人身分,包括民運人士覺敏友(Kyaw Min Yu)以及前國會議員兼前嘻哈藝術家漂扎亞導(Phyo Zeya Thaw)。

路透報導,這4名被處決者在今年1月閉門審判中,被控協助民兵組織對抗軍政府,遭判處死刑。儘管這引來國際社會譴責,但依據緬甸國營媒體《緬甸環球新光報》(Global New Light of Myanmar)消息,4人依據反恐法及刑法受到指控,官方按照監獄程序執行懲處,已被處決。

這4人分別是民運人士覺敏友(Kyaw Min Yu,或稱Ko Jimmy)、前國會議員兼前嘻哈藝術家漂扎亞導,以及反政府人士拉妙昂(Hla Myo Aung)與昂圖拉祖(Aung Thura Zaw)。已知覺敏友與漂扎亞導在今年6月的上訴中敗訴。

不過緬甸環球新光報並未說明4人是以何種方式被處決,也沒有給出處決確切時間。依據路透報導,該國先前的處決方式為絞刑,目前緬甸軍方發言人並未給出立即回應。緬甸政治犯援助協會(Assistance Association of Political Prisoners)表示,緬甸上一次進行處決是在1980年代。

緬甸軍方2021年2月發動政變,引爆全國抗議示威,部隊血腥鎮壓的畫面震驚國際社會。依據政治犯援助協會的說法,自從政變發生後,至少有2100多人被安全部隊殺害,不過軍政府宣稱,這些數據被誇大。

緬甸議題分析人士霍西(Richard Horsey)指出,此次處決扼殺任何結束國家動亂的機會,「任何透過對話終結危機的可能性如今已被排除,這是軍政府所展示的一面,做自己想做的事、不聽從任何人,視此為力量的展現,但這可能是個嚴重誤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