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林佳龍拚新北只剩139天 牽制侯友宜「這點」有勝算

▲▼民進黨台中場公投說明會 蔡英文 林靜儀 陳柏惟 林佳龍 蘇貞昌。(圖/民進黨提供)

▲無任所大使林佳龍將被徵召參選新北市長。(資料照/民進黨提供)

記者呂晏慈/新北報導

民進黨選舉對策委員會今(10日)拍板提名無任所大使林佳龍出戰新北市長,預料將與新北市長侯友宜上演「龍侯對決」。民進黨在新北升格後從未勝選,面對只剩139天的選戰,考驗林佳龍的整合能力,有黨內人士直指,藍綠在新北的基本盤旗鼓相當,在恩恩案重創侯友宜「鐵漢」形象後,林並非毫無勝算;不過仍有綠營人士表達憂心稱,林佳龍先前堅持選台北市長,對市民來說難免有「三心二意」之感,起手式不佳。

回顧歷次新北市長選舉,2010年,黨主席蔡英文對上時任國民黨副主席朱立倫,拿下100多萬票、支持度達4成7,以11萬票差距落敗;2014年,游錫堃挑戰朱立倫連任,後獲得93萬4774票,敗給朱立倫的95萬9302票,雙方差距僅2萬4千多票;直至2018年,在全台受到「韓流」旋風影響,民進黨整體選情不看好狀況下,蘇貞昌大輸侯友宜29萬票敗選,僅獲得87萬3692票支持。

對於民進黨是否可能讓新北「藍天變綠地」,一名綠營人士樂觀表示,侯友宜的政治能量在「恩恩案」後受重創,打死不認錯的態度讓侯聲望連日下跌,不利爭取中間選民支持。根據黨內民調,林佳龍是檯面上「實力最堅強」的選手,加上其所屬派系正國會在新北市實力堅強,游錫堃在8年前參選新北市長時,就曾經整合過一次,若是此次能團結各派系,搭配蔡政府高施政滿意度,想要牽制住侯友宜,未必毫無勝算。

新北市黨部主委、議員何博文分析,如果以藍綠基本盤來說,在新北市是「一半一半」,民進黨在12席立委佔了9席,議會中民進黨籍27席也與國民黨31席相差不遠,因此藍綠基本面應該是差不多;至於國民黨陣營批評林佳龍「空降」,這種說法並沒有意義,因為過去蘇貞昌是從屏東縣跑來選台北縣長,侯友宜自己也是嘉義人,而林佳龍有雲林同鄉的背景,反而能夠藉此贏得同鄉會的支持。

對於林佳龍的優勢,何博文進一步指出,林佳龍在交通部長任內,解決新北市許多懸宕多年的問題,包括淡江大橋、汐止民生線、林口新市鎮增建閘道均多有著墨,還沒有競選市長前,對於重大交通建設就已經有很多貢獻,且他擔任過台中市長,了解如何克服城市、鄉村治理差距,又當過中央部會首長、立法委員等職務,無疑是最強母雞。

不過,仍有綠營人士憂心,林佳龍已經錯失宣布參選新北市長的最佳時機,過去3個月間,他積極爭取台北市長,多次表達不會參選新北市長,希望讓在地優秀人才也有上場機會,幾經勸說後,才轉念往新北發展,對新北市民而言不免有「三心二意」之感,起手式不佳。

另一方面,林佳龍在爭取台北市長提名時,打出「大台北首都圈願景」政策主張,原本的12門課已經上了6堂課,他在點頭願承擔新北大局後,也透過臉書表達:佳龍團隊早就準備好了,從「Taipei Plus」進一步發展為「New Taipei Plus」、「Greater Taipei plus」;然而,這個「轉場」方式是否能被選民接受,仍是未知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