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不治!台灣民代齊哀悼 她列挺台事蹟:誰是真正朋友一看就知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日本前首相、日本第一大派閥「安倍派」會長安倍晉三今(8日)上午遭兇嫌開槍,胸頸中彈,不幸於下午搶救不治,享壽67歲。消息一出,震驚台灣政壇,不少政治人物第一時間在臉書哀悼。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中彈搶救不治。(圖/路透)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中彈搶救不治。(圖/路透)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以中日文表達悼念之意。鄭麗文說,「獲悉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噩耗,令人十分震驚。身為民主國家國民,對我而言,殺人與威脅言論自由是絕對不被接受的行為。在此對家屬與日本的各位致上最深的哀悼之意。也由衷希望安倍前首相安息。」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表示,感謝安倍晉三總理一生對台灣、日本兩國關係與發展的貢獻。民進黨立委范雲說,「敬悼安倍晉三首相,感謝您對世界、對台日關係的貢獻」。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說,「傳此噩耗,相信大家一時都難以接受。感謝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一生對台、日兩國關係與發展的貢獻,台灣人永遠緬懷您。」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上傳一張安倍晉三贈與的盤子照片,並表示「嚴正譴責暴力!無限哀悼!」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說,「無限遺憾,謝謝安倍晉三前首相一直以來的友誼和風範。也向其家人致哀。」

另外,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許淑華則列出安倍晉三挺台事蹟,強調,「令人震驚!今天的事件太突然了,安倍晉三先生會永遠活在台灣人的心中,誰是真正的朋友一看就知道,其他不用多說」。

許淑華羅列的安倍晉三挺台事蹟如下:

1994:安倍就以自民黨青年局成員訪台與李登輝見面。
2006:第一任首相卸任後,來台灣拜訪忠烈祠。
2010:再次訪問台灣。
2020/09:第二任首相卸任前,希望繼任者發展日台安全保障問題對話。
2021/04:台灣鳳梨遭中國禁止進口後,安倍貼出台灣鳳梨照,呼籲大家支持。
2021/07:李前總統辭世一周年,安倍透露想訪問台灣,並對李登輝帶領台灣度過難關的手腕以及行動力有極高評價。
2021/09:安倍子弟兵高市早苗競選自民黨總裁時與蔡英文總統視訊時,曾盛讚「守護自由與民主的2人會談,世界注目。」
2021/12:軍機繞台等台海情勢危急時,安倍表示「台灣有事」等同於「日本有事」,也等同於「日美同盟有事」。
2022/03:與蔡英文總統視訊。重申「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為維持地區的安定,台日應該共享情資,並表明期待台灣加入CPTPP。
2022/04:安倍在美國報紙上刊登文章,將台灣與烏克蘭相提並論,稱美國應明確承諾要協防台灣,呼籲美方要將「戰略模糊」改為「戰略清晰」,日美台等民主陣營應該團結應對。
2022/05:拜登表示台灣有事時將防衛台灣。安倍表示歡迎,並投稿指出「美國明確表達防衛台灣之意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