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遺憾邀安倍演講無法實現 「心始終與你一起」

▲▼安倍晉三2005年與游錫堃見面。(圖/翻攝自游錫堃臉書)

▲游錫堃貼出2005年舊照追悼安倍晉三。(圖/翻攝自游錫堃臉書)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8日)出席集會時遭槍擊不幸離世,曾經多次與安倍晉三會面的立法院長游錫堃追悼,「相約立法院演講之事,已經無法實現,但我及全體台灣人一定永遠懷念您!」

游錫堃表示,聽聞安倍經搶救後仍不治的噩耗,他深感悲憾,對此,要先向安倍的家人表達深切哀悼之意,願逝者安息,生者節哀。此外,對於加害者的暴力行為我也要予以最強烈的譴責。

游錫堃回憶,他在安倍晉三擔任自民黨幹事長期間,曾經3度到他的辦公室晤談,當時日本很多政要都不敢接見台灣的政治人物,但安倍卻敞開雙臂歡迎,「他對台灣的友好,我點滴在心頭」。

游錫堃談及,去年參加7月29日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時,安倍也有以視訊的方式出席論壇,共同為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發聲,早在2016年,安倍便已提出FOIP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的戰略,2021年更直言「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游錫堃表示,安倍勇於在各個國際場合上,力挺台灣,對台灣友善與支持的義舉更歷歷在目,而他致力於維護台海和平的身影還恍如昨日。安倍晉三是日本歷史上在位時間最久且大力挺台灣的首相,他曾致函邀請安倍晉三到台灣國會來演講,安倍也允諾疫情緩和後一定會來,「儘管約定如今已無法實現,但安倍前首相那種不畏極權、勇敢直言、捍衛民主的政治家精神,已立下不朽典範,將長存於世人心中!」

游錫堃也說,他要借引「千風之歌」的歌詞遙祭安倍前首相:「我們的心始終與你一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