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搶先中央!柯文哲建「北市公投電子系統」 「免紙本」簡化提案連署

▲▼公投票匭。(圖/記者李毓康攝)

▲柯文哲建置「台北市公投提案、連署電子系統」,未來台北市公民可免用紙本提案與連署公投;推動此系統的台北市議員王欣儀強調,系統將讓選務作業走向電子化,避免查驗作業浪費大量行政人力資源。(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中選會建置全國性「公民投票案電子連署系統」,但遲至今年仍未正式上路,甚至使中選會主委李進勇為此道歉。而台北市長柯文哲先前拍板,建置台北市地方性的「公投電子提案及連署系統」,簡化書面提案及連署流程,方便台北市公民直接參與政府政策,成為全台首創,也讓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欣儀直言,「中央不積極做,由台北市帶頭做。」

台北市政府日前訂定「台北市公民投票電子系統徵求提案及連署查對作業辦法」,台北市長柯文哲於6月市政會議拍板通過,要求北市民政局擔任主管機關,委託廠商建置一套台北市公民投票提案、連署的電子系統。

▲▼柯文哲出席「2022台北市社福盃輪椅體育運動舞蹈全國公開賽暨國家代表隊選拔賽」記者會 。(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北市民政局自治行政科長方英祖表示,「台北市公投提案、連署電子系統」目前已大致建置完成,但啟動時間尚未確定,上路後將可透過「台北通」APP或電子簽章執行提案、連署,而提案與連署相關細節與過往書面紙本方式相同,提案資料經過評審機關查證通過,後續才會提給選委會。

方英祖說明,該系統並非針對全國性公投(例如反萊豬、重啟核四公投等)或選舉投票,而是提供台北市地方性公投提案、連署,因此提案之領銜人、連署人一定得擁有台北市戶籍,並居住於台北市6個月以上;且系統僅只針對「提案」和「連署」,提案成立後,仍得進行實體投票,因屬於地方性公投,所以同樣只限台北市公民投票。

協助推動台北市公投電子系統的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欣儀指出,立法院2019年通過公投法修正,要求中選會落實「電子連署」,雖然中選會早在2017年建置完成電子連署系統,但拖了4年仍未上路,「中央不積極做,就由台北市帶頭做。」

▲▼台北市議員王欣儀市政總質詢。(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北市議員王欣儀。(資料圖/記者李毓康攝)

王欣儀提及,按目前中央電子連署系統規劃設計是必須使用自然人憑證,但自然人憑證在全國並不普及,除了申請憑證須付費外,還需仰賴讀卡機,不能用手機直接操作,極度不便民,讓人不禁質疑,中央電子連署系統至今未開放的真正原因是蔡政府想打壓公投,把公投鳥籠化,增加公投難度,但「市民有權利表達自己的聲音」,北市府不會沒收公投。

王欣儀坦言,推動北市公投電子連署過程很艱辛,除了要求市府函詢中央突破法令問題,更在2020年底領銜提案修正「台北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避免未來電子連署在實際應用上面臨窒礙難行的窘境。

最後,王欣儀強調,推動建置的「台北市公投電子連署系統」能更方便北市公民直接參與政府政策,避免像過去採用紙本連署,因資料填寫不全或被冒名連署,產生許多無效的連署及爭議,更可讓選務作業走向電子化,避免查驗作業浪費龐大的行政人力資源及公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