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救護車出勤平均變慢54秒 兩大影響原因曝光

▲▼消防員出勤著裝。(圖/記者唐鎮宇攝)

▲疫情嚴重期間,消防員得穿上全套的「兔寶寶裝」(C級防護)才能出勤。(圖/記者唐鎮宇攝)

記者唐鎮宇/調查報導

新北男童恩恩疑因救護車抵達時間過久,導致延誤送醫喪命,《東森新媒體ETtoday》調查發現,疫情爆發後,全台救護車平均反應時間已連續三年增加,和疫情爆發前相比,增加了54秒。消防署坦言,主因與疫情有關,反應時間變長,是因救護人員出勤須穿著防疫裝備所導致,其中又以雙北下降尤其明顯;但隨著穿著熟練度提高,速度應會慢慢提升。

依消防署統計,2018年救護車平均反應時間(指救護車到達現場時間)為5.91分鐘,平均要花7.96分鐘完成送醫(指救護車離開現場到達醫院);但到了去年,救護車平均反應時間增加到了6.81分鐘,增加約54秒、15%。2018年要花7.96分鐘送醫,但到去年增加到平均花8.58分鐘送醫,增加37秒。

▲疫情讓救護車反應時間增加。(圖/記者唐鎮宇)

國家發展委員會前年起針對「救護車出勤有多少比率在10分鐘內抵達現場」訂定績效指標,2021年目標為90%的救護車出勤要在10分鐘內抵達,結果當年僅有87.6%,連續兩年未達到指標。

在疫情前,救護車出動時,消防員只要穿外科口罩跟手套就可出發,但消防署緊急救護組視察魏健利說,119將案件派往就近消防分隊時,也會同步通知案件類型與接觸史等資料,消防員再根據資訊穿著不同防護衣。

標準防護要增加半身式防水隔離衣、N95口罩、髮帽與面罩。C級防護在標準防護之上,除要增加全身式的防護衣外,領口、袖口與腳踝都要用膠布封死,另外要再穿鞋套、勤務雨鞋,髮帽跟手套也要多套一層。因全身都上下都被白色的防護衣包住,消防員還戲稱這是「兔寶寶裝」。

台北市消防局緊急救護科股長謝宜樺說,過去遇到疑似確診案件,同仁都要穿著C級防護出勤;但今年消防員已經打滿三劑疫苗,加上隔離時間縮短,今年4月中起改為出勤時全部穿標準防護,若同仁覺得有需要,可以自行提高到C級防護。

▲疫情前救護車出勤,消防員只要手套、口罩就可出動;但疫情發生後,要穿的裝備可多了。(圖/記者唐鎮宇攝,圖像設計/視覺中心)

▲疫情前救護車出勤,消防員只要手套、口罩就可出動;但疫情發生後,要穿的裝備可多了。(圖/記者唐鎮宇攝,設計/視覺中心)

進一步比較各縣市救護車反應時間受疫情衝擊的差異,佔全國緊急救護量7成的六都,以台中市受影響較多,去年救護車10分鐘抵達現場的比率由為85.52%,較2018年下滑8.82個百分點;新北市去年為85.33%,減少5.01個百分點;北市為94.61%,減少3.6個百分點;台南市為89.32%,高雄市為91.91%,各較2018年下滑3個百分點左右。桃園市則是六都唯一成績變好的縣市,由2018年的91.85%提高到94.42%,增加2.57個百分點。

▲去年全國僅8縣市救護車反應時間達標。(圖/記者唐鎮宇攝)

因各縣市狀況不同,也擔心搶快的話若防護衣穿著不確實,恐造成破口,消防署並未規定防護衣著裝時間上限。但各縣市有的有訂定「建議時間」,有的則未規定。謝宜樺說,但為了維護救護品質,也要有合理的著裝時間,北市消防局曾找了全市45個分隊實測,最後再加上一些寬限值,訂出建議出勤時間,在一般日間人手較多時段(早上8時到晚上10時)著標準防護時間建議4分30秒內完成,C級防護是10分鐘。在夜間人手較少時段,標準防護是5分30秒,C級防護是12分鐘。

北市消防局建國分隊小隊長黃芳斌說,去年穿C級防護衣約5到6分鐘就可完成,但穿完後還要倆倆互相確認,所以實際約需8到9分鐘;若是穿標準防護,大概3分半就可以完成。新北市消防局說,去年一律穿到C級防護,今年已經改成同仁出勤是著標準防護以上,其中標準防護希望8分鐘以內出勤,標準防護則是建議20分鐘內出勤。

桃園市消防局緊急救護科股長余順明說,桃園靠得是落實防護衣穿著訓練,目前若遇到確診個案,就是穿著標準防護(防水隔離衣)以上的防護。若同仁有疑慮,在不耽誤出勤時間的情況下可以自行升級成C級防護。但不管穿著哪一個等級的防護衣,都建議不要逾越5分鐘這個基準,「但只是建議,沒有強制要求」。

其他像台中市、基隆市、嘉義縣等都未定出建議時間。台中市消防局緊急救護科股長陳信宏說,確實因為疫情關係,消防員出勤需要穿著防護衣而延長了反應時間。初期大家剛開始執行時,可能都要穿上個20到30分鐘,但隨著出勤次數增加,大家也越來越熟練,後來已經都縮短為10多分鐘就可著裝完成,有個甚至10分鐘以內就可完成出勤準備。

▲不同縣市對於確診者專責分隊的指派方式不同,也會影響救護車出勤反應時間。(圖/記者李毓康攝)

▲不同縣市對於確診者專責分隊的指派方式不同,也會影響救護車出勤反應時間。(圖/記者李毓康攝)

專責分隊怎麼派 影響救護車抵達時間

另外一項影響救護車反應時間的因素,是各縣市負責載送確診病人的「專責分隊」設置方式。如北市去年是指定建國分隊負責,全北市所有的確診案件,都由建國分隊負責載送;新北、桃園、台中、高雄等都是由各轄區中指定一個分隊就近運送。但像受疫情影響導致救護車10分鐘內抵達比率全國最低的嘉義縣(僅62.12%),就是採輪流方式。

嘉義縣消防局救護科科長蔡文祥解釋,嘉義縣有山線、海線,有些據點距離很長。去年疫情時,嘉義縣成立6個專責分隊,但因人手不足,加上每個分隊載送完確診病患後還要花一個多小時清理、消毒、換裝才能再出勤,因此採輪流出勤形式,A分隊接完換B分隊去接。蔡坦言,這樣做確實可能會造成有確診民眾報案,卻剛好輪到離他最遠的分隊接送,導致等待時間較久;今年已改為由各轄區分隊載送。

消防署說,專責分隊人力不足,或距離指定專責醫療機構、檢疫所路程較遠,都會影響救護車的反應時間。

出勤後回到分隊要再清理、消毒,把全身所有防護裝備脫掉後,才能重新出勤,這過程還要再耗費時間。《東森新媒體ETtoday》調查發現,去年底高雄市鳳山區就有一名自日本返國的侯姓男子,從防疫旅館返家居家隔離時在家中跌倒,當時也同樣是由衛生局通報119派救護車。119通知小港分隊專責分隊出車,但專責人員才剛完成前一趟任務,為了防疫安全需先進行車輛及設備清消、防疫物資補充與個人防護裝備著裝等工作,又延長了22分鐘才出勤,最後患者送醫急救不治。


高雄市消防局說,依標準作業程序,分隊載送到疑似確診者後,為了避免感染到下一位民眾,都要清潔、消毒後才能接下一案。若前一案載送到醫院,就在醫院進行清消;若沒到醫院,就是回到分隊後,將救護車開到空曠處曝曬、通風,噴酒精等,「不能說因清消延誤,這都是為了防疫的必須作業。」

因為穿著防護衣導致出勤時間拉長,謝宜樺說,在消防員端,只能增加熟練度來提高速度,目前平均出勤時間已經低於2分30秒。新北市消防局也說,穿防護衣的時間要再減少「沒什麼可能性」,但消防員會越穿越熟練,速度就會越快。消防署說,為了減少民眾等候時間,今年5月起已協調國防部13輛城市型救護車共26人加入雙北地區確診病患載送支援,未來有縣市反應負荷量太高時,也會再協調當地國軍幫忙。

延伸閱讀

獨/「恩恩案」追蹤!全台救護出勤大調查 僅8縣市達標


獨/小孩昏睡vs.昏迷不醒 119接電話「60秒內」要決定是否送醫


獨/等救護車遇緊急情況 撥119「線上指導急救」續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