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等救護車遇緊急情況 撥119「線上指導急救」續命

▲遇到需急救情況,等待救護車期間,民眾也可使用119行動報案APP,線上會有救護技術員指導急救方式。(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遇到需急救情況,等待救護車期間,民眾也可使用119行動報案APP,線上會有救護技術員指導急救方式。(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記者唐鎮宇/調查報導

新冠肺炎「後疫情時代」考驗社會醫療量能,為了確保資源有效利用,從民眾打電話給119開始,就會經過各種確認、分派、著裝,救護車才會出動,導致全國救護車反應時間變長。專家建議,民眾平時在家中可準備血氧機觀察外,輕症確診者若有就醫需求,最好盡量自行前往醫院,把醫療資源保留給更需要的人。若等待救護車期間有緊急狀況,也可撥打119,執勤員會線上指導急救方式。

疫情讓等待救護車的時間變長,等待的患者和家屬可以多做些什麼呢?台北市消防局緊急救護科股長謝宜樺建議,民眾常以為確診後就不能出門,其實是可以的。目前輕症或無症狀等非緊急情況的確診者,只要不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都可自行駕車就醫,不需要打給119派救護車,這樣就可以減少等候時間。若民眾仍想叫救護車,在身體許可情況下,也可以攜帶簡便隨身物品,先走到一樓或巷口等待救護車;看到救護車時記得揮手,都可節省送醫時間。

前台中縣消防局長、亞太消防工程師學會理事長唐雲明也說,緊急救護跟火災一樣,如果一個出口不通了,要趕快找第二個逃生出口。如果民眾打119發現等待時間太久,要趕快想辦法找其他方式,例如自行駕車等趕快送往醫院,趕快自救。

北市消防局說,像北市119救災救護指揮中心執勤員都有中級或高級救護技術員資格,也會有具備急重症(急診、加護病房等)臨床經驗3年以上資格的護理師輪值,等待救護車期間若有突發狀況,民眾也可以再打給119或以119視訊報案App尋求協助。

▲醫師建議,民眾平時可添購血氧機,方便在家中監測健康狀況。(圖/記者許靖騏攝)

▲專家建議,民眾平時可添購血氧機,方便在家中監測健康狀況。(圖/記者許靖騏攝)

中山醫學大學法醫科兼任副教授高大成則建議,平時應該未雨綢繆,建議民眾可在家中準備血氧機監測,若沒症狀但血氧低於95%以下就要注意,另外政府也應該把治療新冠肺炎藥物發放到診所,讓民眾可以更方便取得。

至於一般民眾若也想為他人的安全盡一份力,嘉義縣消防局救護科科長蔡文祥說,現在平時都有在宣導要禮讓救護車,但有時候遇到隔音比較好的汽車,或是駕駛聽音樂太沈迷,駕駛會聽不到在後面的救護車警鈴聲,呼籲駕駛可以多幫忙、多禮讓。

延伸閱讀

獨/「恩恩案」追蹤!全台救護出勤大調查 僅8縣市達標

獨/小孩昏睡vs.昏迷不醒 119接電話「60秒內」要決定是否送醫

獨/救護車出勤平均變慢54秒 兩大影響原因曝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