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腳站立低於10秒 醫:未來10年死亡高風險

▲▼單腳站立。(示意圖/達志影像)

▲您能單腳站立超過10秒嗎?(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今天(30日)分享英國研究表示,無法單腳站立10秒,未來10年內死亡率提高,「一直站不穩,無法維持平衡狀態,這就是身體健康的警訊!」

黃軒在臉書說,根據英國布里斯託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研究,平常人單腳站立的平衡感在60歲左右之前,仍然可以保持著相當不錯的水準,但隨後(>60歲)開始迅速下降趨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軒指出,該研究在2009年2月至2020年12月期間,接受測試的1702人,年齡在51-75歲、平均年齡為61歲,其中68%的參與者是男性,在試驗中要求面朝前、手臂向下,貼在身體的一側,並將抬起的腿連接到對側腿的小腿上,這樣進行單腳站立10秒,看看這些人有哪些人無法維持10秒?然後這些人10年內死亡率是否增加?

黃軒提到,研究發現:

1、幾乎是20%的人,單腳站立無法維持10秒,這樣的情況幾乎每5年會翻近一倍。

2、研究追蹤期間約有7%人會死亡,主要死因是癌症32%、心血管疾病30%、呼吸系統疾病9%、新冠病毒感染併發症7%。

3、單腳站立超過10秒者,其10年内的死亡率為4.5%;單腳站立無法超過10秒者,其10年内的死亡率則為17.5%。

4、那些失敗的人(單腳站立無法超過10秒者)通常身體狀況不佳,往往伴隨有肥胖、心臟病、高血壓和高脂血症。

5、特別是糖尿病患者(單腳站立無法超過10秒者)其死亡率比例,比通過者(單腳站立超過10秒者)高出近3倍。

黃軒表示,從考慮年齡、性別和潛在疾病的分析結果來看,研究小組得出結論,單腳不能站立10秒以上,其未來10年內,因某種原因死亡的風險會增加84%。他提醒,原來一個人單腳站立維持超過10秒以上是非常重要的!一直站不穩,無法維持平衡狀態,這就是身體健康的警訊!

►本文獲得黃軒醫師授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