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菌抗藥性增強!專家憂超級病菌將誕生 恐引發比新冠更嚴重危機

▲▼超級病菌。(圖/翻攝自推特)

▲專家擔心,超級病菌恐將引發比新冠更嚴重的健康危機。(示意圖/翻攝自推特)

記者葉睿涵/編譯

在新冠疫情肆虐,人類用藥量大增之際,專家警告,細菌對抗生素的耐藥性正逐漸增強,而超級病菌引起的健康危機可能會比新冠更嚴重。

據《太陽報》報導,英國每年有約5至7萬人感染具有抗藥性的細菌,而且這種病菌已在全球範圍奪走逾百萬條人命,不過隨著專家們將焦點放在了新冠治療上,如何對抗「超級病菌」的研究現在幾乎都已停擺。

愛丁堡大學流行病學家伍爾豪斯(Mark Woolhouse)認為,如今人類正處於全球公衛緊急狀況相當高的階段,「但超級病菌的問題與新冠不同,這種緊急情況是緩慢燃燒的。這是一個積累了幾十年的過程」。

為農場的動物和健康人群廣泛使用藥物,會使得細菌適應抗生素,並有能力與藥物對抗,這意味著部分抗生素可能會因此失效,導致醫師在治療過程的選擇隨之減少。在這種情況下,大腸桿菌、淋病等疾病會變得越來越難被醫治。

醫護人員也擔心,在抗生素失效的情況下,免疫系統較弱的人在進行手術和癌症治療的風險會升高。政府醫學專家奧尼爾(Jim O’Neill)表示,「如果我們不更認真對待超級病菌的耐藥性,那它對健康和經濟造成的損害可能會比新冠嚴重得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