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普發敬老金」得花11.1億 北市發言人點名蔣萬安:別只訴諸一時爽感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圖/記者袁茵攝)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圖/記者袁茵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近期為發放重陽敬老金一事引發爭議,台北市長柯文哲擔心,如果要發放就得舉債,但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質疑,2021年花4.59億元發1500元敬老愛心儲值金也無舉債,僅是預算重新分配,沒有舉債或重找財源問題。對此,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說明,敬老愛心儲值金是為振興,角逐大位者不能只訴諸一時情緒與爽感。

曾表明當選就發重陽敬老金的蔣萬安26日出席龍舟錦標賽前表示,柯市府不願意發放敬老金,但2021年底花4.59億元,發放1500元的敬老愛心儲值金也無舉債,甚至被議員質疑跟重陽敬老金沒兩樣,發放現金對於長輩來說最方便,因此發放重陽敬老金只是預算重分配,沒有舉債或是重新找財源的問題。

▲▼北市府說明重陽敬老金。(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北市府說明重陽敬老金,圖為過去未排富後發放重陽敬老金的預算,以及若普發重陽金,未來人口推估需要編列的預算。(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北市府說明重陽敬老金。(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關於蔣萬安所稱的敬老愛心儲值金一事,為台北市政府2021年底發放的1500元儲值金,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26日晚間向《東森新媒體ETtoday》說明,該筆為去年5月至7月三級警戒期間,因民眾減少出門,所以北市府結算敬老、愛心卡480點結餘,約有3.2億元未使用。

陳智菡指出,疫情趨緩後,北市府為了推動振興,增加長者外出活動誘因,決定將剩餘點數轉換為現金,以靠卡方式提供敬老愛心卡族群帶動數位轉型,除了結餘3.2億元外,再追加4.59億元振興,提供敬老愛心卡使用者每人1500元儲值金。

針對台北市敬老金發放,陳智菡提及,一直有針對中低收入與低收入的長者、89歲以上原住民及99歲以上長者持續發放,只是認為應先排富再發放,而非齊頭式普發,才能讓預算充分運用於長者長期福利照護,若要普發,依照目前北市老年人口計算,2023年就要發掉11.1億元、2028年更高達13.1億元。

陳智菡強調,柯文哲執政8年致力從環境、交通、社區醫療各方面打造對長者友善的城市,長者宜居樂活,世代才能共融,「要角逐大位者,不能只訴諸一時情緒與爽感,必須帶領市民更務實的面對巨大通膨壓力與財政現實,才能為城市擘畫更長遠的未來。」

▲▼北市府說明重陽敬老金。(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