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莢魚警訊!憂陸未來全禁止魚產品 台商:如果發生漁農就涼了

記者任以芳/台北報導

台灣進口白帶魚包裝才被陸方驗出有殘留新冠病毒,今(23日)陸海關總署最新消息指出,從台輸陸1批次凍竹莢魚外包裝又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暫停進口台灣竹莢魚一周。對此,華南一帶經營海鮮的台商受訪時擔憂,兩岸再這樣下去,就怕大陸官方暫時全面禁止台灣魚產品輸陸。對此,前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訪問也表示,全面禁止台灣魚產品確實有小幅機率,對岸應該公布更仔細數據,讓農委會了解更多詳情,別讓有心人士再次操作「反中」議題。

日前,大陸官方宣佈禁止進口台灣石斑魚,並且指出在台灣白帶魚外包裝上又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停止進口台灣白帶魚一週。好不容易白帶魚解禁,又換成竹莢魚又出包,檢出新冠病毒陽性。

▲▼石斑魚。(圖/農委會提供)

▲台灣石斑魚已經被大陸禁止輸入。(圖/農委會提供)

《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訪問在華南經營海鮮批發吳姓台商表示,台灣進口到大陸最多的魚種就是龍膽石斑和白帶魚,竹莢魚比較少聽到有人在做。他也擔心,會不會是另一種提醒或警訊。

吳姓台商指出,從石斑魚被禁,白帶魚、竹莢魚外包裝接連驗出有新冠病毒陽性,外界多少認為參雜「政治因素」。如果兩岸關係繼續惡化,最壞打算就是大陸方面「暫時」全面禁止台灣魚產品輸入,「如果真的發生,台灣魚產品出口就涼了!」

▲▼前任台灣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圖/記者湯興漢攝)

▲前任台灣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圖/記者湯興漢攝)

前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今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訪問也表示,台灣如果一直被大陸海關檢出「不合格」的數據,加上兩岸關係緊繃,未來有機率會「暫時」全面禁止魚產品,但估計實際發生機率還是很小,畢竟對於台灣出口漁業衝擊太大。

高孔廉也分析,北京至今堅持「清零」政策,主要人口基數龐大,不能有任何閃失,尤其邊境防疫只會非常嚴格,不可能對台灣「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做事,因為其他國家也有被檢出,這是全面性的檢疫,不是「針對性」檢疫。

▲▼ 陸海關又稱,台灣進口一批次凍竹莢魚包裝樣本中檢出新冠陽性。            。(圖/翻攝 大陸海關總署官網)

▲ 陸海關今指出,台灣進口一批次凍竹莢魚包裝樣本中檢出新冠陽性 。(圖/翻攝 大陸海關總署官網)

他也呼籲對岸應該要把「科學資料」公佈再詳盡一點,讓農委會了解事件發生始末。比如,哪一艘漁船?哪一個港口等,讓台灣相關單位可以執行消毒和整改工作。

依照以往,大陸會按照《兩岸農產品檢驗檢疫》辦法,先通知台灣有關單位。如今,雙方如何溝通已經是羅生門。高孔廉也強調,建議對岸把資料公佈的越仔細越好,這樣台灣部分有心人士就越難操作「反中」議題,避免台灣民眾持續加深對大陸的誤解。

針對大陸海關連續兩次公佈台灣白帶魚、竹莢魚外包裝有檢出新冠病毒陽性。農委會今也反擊,目前科學研究並未發現病毒會透過水產品傳染人的實例,希望大陸能提出科學證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