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敵星星只是夢!研究:曾染BA.1也無法預防「Omicron新亞變種」

▲▼男性感染新冠肺炎、且伴隨發高燒症狀,恐怕將有部份時間影響精子數量與品質。(圖/路透社)

▲研究證實,就算曾經感染Omicron,也很有可能再度感染其他Omicron亞變種。(圖/路透社)

記者王佩翊/編譯

繼BA.2成為多國的主要流行毒株後,近期Omicron亞變種BA.4、BA.5也陸續在各國現蹤,感染比例更持續上升。一項最新研究則指出,由於Omicron持續發生變異,因此曾經感染BA.1並且接種疫苗的人,仍有可能感染新的亞變種,因為BA.2.12.1、BA.4以及BA.5都包含了BA.1與BA.2中不存在的變異。

根據《路透社》報導,來自中國的研究人員17日在科學期刊《自然》發表最新研究稱,曾經接種疫苗並突破性感染BA.1變種病毒的患者,因為身上產生抗體,因此可以預防再度感染BA.1與新冠原始病毒株,但是由於目前主要流行的Omicron亞變種擁有新的變異,因此病毒依舊能夠逃過患者體內的抗體。

美國現今的主流病毒株為BA.2.12.1,而BA.4、BA.5也占據了當地超過20%的感染病例,值得注意的是,這3種Omicron亞變種都含有BA.1、BA.2中不存在的變異。研究人員在實驗中發現,這3種新的亞變種明顯避開了曾經染疫或是接種疫苗所引發的中和抗體。

▲▼新冠,疫苗,加拿大。(圖/路透)

▲儘管輝瑞與莫德納已針對Omicorn研發新的加強劑疫苗,但是對於目前流行的亞變種而言,恐怕難以實現廣泛保護。(圖/路透)

研究人員警告,儘管輝瑞與莫德納等藥廠已經針對Omicron病毒開發新的加強劑疫苗,但都是基於BA.1,因此恐怕無法實現對於Omicron新變種的廣泛保護。此前也有一項尚未經過同儕審議的研究指出,未曾接種疫苗的人就算曾經感染Omicron,也不太可能產生免疫,以保護他們不被其他變異病毒株感染。

耶魯醫學院傳染病研究員奧格布古(Dr. Onyema Ogbuagu)雖然沒有參與這項研究,但他指出,「依照我個人的淺見,雖然施打Omicron新疫苗可能還是會有一些優勢,但是與現有疫苗相比,它只會帶來邊境效益。」

他表示,「儘管新變種可能逃避疫苗所引發的免疫反應,但是人類仍期望疫苗能預防重症。如果你需要加強劑,那就接種加強劑。我們從臨床數據上得知,最重要的是及時接種疫苗,以保持體內高水準的新冠抗體。」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