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45歲AI專家猝死震驚業界 曾為阿里「刷臉支付」領路人

▲大陸AI專家孫劍猝死。(圖/CFP)

▲大陸AI專家孫劍猝死。(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曠視科技首席科學家、曠視研究院院長孫劍14日因突發疾病搶救無效去世。據了解,孫劍為大陸人工智能(AI)領域的權威專家,他的3個學生創立曠視科技,專精AI及人臉識別研究,阿里巴巴最著名的「刷臉支付」也是出自其手。由於孫劍沒有慢性疾病等狀況,猝死的消息傳開後也震驚大陸AI界。

▲大陸AI專家孫劍猝死。(圖/CFP)

▲孫劍為曠視科技首席科學家兼研究院院長。(圖/CFP)

《第一財經》報導,知情人士表示,並沒有聽說孫劍有什麼基礎疾病,可能是因為過度勞累導致的猝死,「孫劍博士平時非常注重身體上的鍛鍊,去世前一晚還在夜跑。具體死因不明,目前還在調查中,希望能有真相大白的一天。」

公開資訊顯示,孫劍為陝西西安人,年僅45歲,在西安交通大學完成學士、碩士、博士學位,畢業時專業涉及人工智慧和電腦領域,畢業後曾在微軟研究院亞洲分院擔任首席研究員,主要研究人臉識別、計算攝影和深入學習的圖像理解,7年前帶領團隊勇奪國際圖像識別大賽五個冠軍。

至於孫劍任職的曠視科技是由他在微軟研究院的三名學生創立,這三名學生皆出自於「人才搖籃」清華姚班。清華姚班是在大陸數學、物理資訊競賽達到王者級別的選手才可以進入,含金量十足。作為這三人的老師,孫劍在AI及圖像(人臉識別)領域更是在業界受到推崇。

曠視科技的最大股東為阿里巴巴,阿里巴巴推出的「刷臉支付」一度讓支付方式打開一扇新的窗戶,而刷臉支付的技術支持也來自於曠視科技。孫劍加入曠視之後,致力於推動算法創新。他認為,最高層次的算法創新是對問題的理解以及新的看法,「人工智能屬於跨學科的研究,以機器學習為基礎,涉及計算機視覺、語音處理等多方面問題,直到今天,人工智能的很多問題仍然不清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