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陸儲戶抗議無法領錢「轉紅碼」 陸官媒痛批:濫用職權防疫

▲▼ 河南部分村鎮儲戶抗議無法領錢,健康碼轉紅            。(圖/翻攝 俠客島)

▲ 河南部分村鎮儲戶抗議無法領錢,疑似被懲罰「健康碼轉紅」 。(圖/翻攝 俠客島)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大陸堅持「清零」政策,多地甚至發生「濫用職權」給紅碼阻礙通行。河南有些村鎮銀行出問題不解決,還故意發紅碼給儲蓄戶,引起當地民眾抗議,認為事件「一碼歸一碼」,離譜行為連大陸官媒俠客島今(15日)也發文批評,「不知是哪個天才想出來的主意,這種明顯有違常識、法治、公理的操作,怎麽就能堂而皇之地施行。」

舉了解,今年河南有幾家村鎮銀行發生網路作業問題,儲戶通過線上等方式,無法提存在銀行的存款,由於涉案金額不小,不少村民去鄭州相關單位申訴,還有一些根本沒出門的相關儲戶,集體發現自己的「健康碼變紅」。

更離譜的是,小老百姓求助無門。鄭州衛生健康熱線回應一位儲戶稱,「像您這個村鎮銀行的問題,我們這邊已經接到了很多市民的電話,我們這邊是沒辦法解決的,我們不太清楚是哪個部門進行的賦碼,如果有問題可以直接到國務院平台投訴。」

對此,大陸官媒俠客島發文痛批,質疑這些村民、儲戶被賦紅碼意味著出行將極為受限,公共場所、公共交通坐不了。但被賦紅碼本身基本就是集中隔離、居家隔離的專用,怎麼會用在其他方面。

▲65名留學生遭詐騙,總金額高達170萬人民幣             。(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河南村鎮銀行疑似違法,用「紅碼」推延,阻止無法取錢的儲戶申訴 。(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該文繼續批評,更離奇的是,這次儲戶賦紅碼非常之「精準」,同行去鄭州的,只要不是這幾家村鎮銀行的儲戶,健康碼就還是綠的;變紅的只有相關儲戶。

文章指出,這些儲戶不是確診、密接、次密接,也不是境外返回或有高風險地區暴露史,莫名其妙的變成紅碼,難免讓人質疑是以「疫情防控」之名,行「處理維權」之實,故意把問題延後、推遲。疫情防控措施被隨意用於「社會治理」或「維穩」目的,不管是哪個部門、哪些人授意,都應被嚴肅追究責任。

文章也強調,基本的道理「一碼歸一碼」。儲戶維權的事,應當交由相關職能部門處置,金融專業案件涉及利益大,更需詳細審慎調查處理。此前央行、銀保監會就此事回應稱,責成河南銀保監局和人民銀行鄭州中心支行「切實履行屬地監管職責,密切配合地方黨委政府和相關部門穩妥處置」,公安部門也已立案調查。

據大陸媒體報導,此案可能存在民企通過內外勾結、利用第三方平台以及資金掮客等吸收公眾資金,涉嫌違法犯罪的情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