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重量級參議員:確保世界和平 歐盟該加強4領域自主性

▲友台小組副主席葛里歐(Joël Guerriau)回應媒體提問。(圖/記者林敬旻攝)

▲友台小組副主席葛里歐(Joël Guerriau)回應媒體提問。(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友台小組副主席葛里歐(Joël Guerriau)今(10日)表示,法國從新冠肺炎和烏俄戰爭中看到,必須加強歐洲國家在能源、糧食、醫療、安全及國防4個領域的自主性,歐盟若能變得更強大,將可更有效率的捍衛和平,不過,法國和中國不處於對立的狀態,彼此發展各式各樣的關心,且法國的意圖是想確保世界和平。

葛里歐今天下午出席法國參議院訪問團記者會時,媒體關注,法國國民議會在6月19日改選後,政黨席次變化是否可能影響法國對中國、俄羅斯的政策?特別是法國左翼政黨「不屈法國」(LFI)領袖梅蘭雄曾多次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否可能影響民主世界對抗威權國家的一致性?

葛里歐回應,既然是聯盟就代表有不同的意見,如同這次訪團成員來自不同的政黨、有不同的意見,但唯一的共同點就是「我們都支持台法之間的關係」、「支持台灣的民主制度」,也持續支持台法之間的關係,他個人的觀點是:不管誰當選的話,都不改變台法之間的關係。

媒體也問及,昨天有斯洛伐克參議員表示,歐盟是一個集體,尤其需要法國、德國這種角色來帶領,法國如何看待帶領歐盟對抗中國一事?對此,葛里歐坦言,法國總統馬克宏也曉得其中的困難性,這問題可以分為4點加強:一是新冠肺炎和俄烏戰爭讓其看到加強歐洲自主性,尤其是在能源方面,二是必須加強糧食自主性,三是醫療方面,包括新冠肺炎的疫苗,法國也希望重拾自身在醫療領域的領導地位進行更多的研發,四是安全和國防上面。

葛里歐說,對於這4點,法國正在努力當中,但法國獨自一人是無法做到的,歐洲國家必須團結與共,建立歐洲在能源、糧食、醫療、安全及國防上的自主性,歐盟如果變得更強大,將可以更有效率的捍衛和平,因為團結就是力量。

不過,葛里歐同時強調,其實各個盟友之間都是追求和平的,法國和中國之間也發展各式各樣的關係,所以不處於對立的狀態,法國的意圖是想要確保世界能夠更和平。

▲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Jean-François CASABONNE-MASONNAVE)。(圖/記者林敬旻攝)

▲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圖/記者林敬旻攝)

▲中華民國駐法國代表吳志中。(圖/記者林敬旻攝)

▲中華民國駐法國代表吳志中。(圖/記者林敬旻攝)

▲法國參議院代表團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法國參議院代表團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