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化之亂!公告沒寫時間規範 蔡壁如批指揮中心:根本挖坑給地方跳

▲▼蔡壁如14日向蔡英文喊話。(圖/翻攝自Facebook/蔡壁如)

▲立委蔡壁如。(圖/翻攝自Facebook/蔡壁如)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澄清,沒有規定確診死亡一定要在24小時內火化,引發外界熱議。對此,立委蔡壁如表示,關於確診屍體處理,公告卻只寫著「火化或報請地方主管機關核准後深埋」,看完這個公告、再看看這幾天產生的爭議,「恍然大悟,原來這個公告是個坑,挖給地方政府的坑。」

蔡壁如解釋,根據指揮中心去年6月10日在「新型冠狀病毒防疫專區」發佈公告的修正「傳染病分類及第四類與第五類傳染病之防治措施」,裡頭針對傳染病的類別、傳染病名稱、報告時限、病人處置措施、屍體處理,有分門別類的規定。

蔡壁如指出,但是其中被歸類為第五類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關於屍體處理,卻只寫著「火化或報請地方主管機關核准後深埋」。看完這個公告、再看看這幾天產生的爭議,恍然大悟,原來這個公告是個「坑」,挖給地方政府的坑。

蔡壁如表示,前面不管是第四類或第五類各類的傳染病,都有明確的時間規範。但對於新冠肺炎,這個屬於「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的法定傳染疾病,不論是人數、或是對民生經濟,都是影響最大且最嚴重的,卻沒有明確的時間規範。

對於指揮中心公告,蔡壁如質疑,為什麼都已經新修正了公告,卻不肯說清楚?只能像副指揮官陳宗彥說的「實務操作」嗎?還是,都是地方殯葬管理機管的問題嗎?根本就是莫名奇妙的公告,「已經是修正過後的公告內容,一個高過憲法賦與人民權利的防疫特別條例,卻修改了一個語焉不詳的法規!」

蔡壁如痛批,防疫成功都是中央的功勞,「如果失敗或是出了問題,就是地方的錯、有民怨也是地方政府造成的,中央永遠不會有錯、永遠可以相信陳時中…是這樣嗎?」

蔡壁如表示,疫情以來,已經累計了至少2939個死亡案例,每一個死亡案例的背後,有多少人因為無法見到染疫死亡的家人而暗自垂淚?這是人生的至痛;「2年多來,有多少染疫者被24小時內火化,上位者,難道都看不到、也聽不見人民的哭聲嗎?」

對於指揮中心規定,蔡壁如批評,陳時中2年多了,「你為什麼不肯說清楚?為什麼總是語意模糊,模稜兩可的處理人民的痛?為什麼沒有勇氣道歉、承擔錯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