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疑「政府蓋牌」爆死亡黑數 陳時中怒:在台灣不可能掩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怒回應,在台灣不可能有黑數。(圖/指揮中心提供,下同)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根據經濟學人定義提到,台灣公布死亡人數跟實際有很大落差,質疑有黑數,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不滿(6日)回應,在台灣不可能掩蓋死亡黑數。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召開「去年大量染疫死亡黑數?政府蓋牌?政府出來講清楚說明白?」記者會,批評陳時中不改善檢驗量能不足的問題,反而放任黑數擴大而不作為,應該回歸真相進行調查,還給確診者家屬公道。陳時中說明,去年單年平均死亡數去年是比較多,但若用5年移動平均來看,去年並沒有比較高,且台灣醫療體系非常完整,不太可能有任何新冠死亡被爆出來還說沒有,在醫療體系是不會發生這樣事情,報出來到指揮中心再刪掉也是不可能的事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時中說,英國經濟學人報超額死亡,台灣在那個數字上是表現很好,但台灣要掩蓋死亡數目是不可能的事情,要講這話的人也要特別注意有牽涉公權力跟公務人員造假,要提出證據或討論,不能任意指控。

▲▼6/6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左起)發言人莊人祥、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指揮官陳時中、馬偕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莊人祥(左一)表示,預期死亡數部分,要考慮「年齡老化」。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進一步指出,看了報導,意思是2015年至2018年左右,大概平均1.5萬人,可能2021年數字多了1萬類似的說法,但如果真的照經濟學人方法算,事實上從2020年至2021年,超量死亡部分到目前為止,事實上負3千多,在經濟學人雜誌網頁上一直都有,目前紐西蘭超量死亡最低,台灣排第二名。

莊人祥表示,所謂預期死亡數部分,要考慮「年齡老化」,不是只有算過去幾年平均值,且最近還有一篇文章批評經濟學人算法,因用的預期死亡統計方法,讓整個德國預期死亡數事實上變錯誤下降,導致超量死亡變很多,世界衛生組織跟經濟學人之後也會再修正方法,台灣過去幾年人口一直老化,不可能直接算平均值然後看死亡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