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確診「無敵星星」失效 醫籲快做1件事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無敵星星失效!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表示,最近「再感染/重複感染」、「陽過變重陽真人」似乎大家興趣滿高的,丹麥6月3日有一個全國性追蹤剛出來,超級免疫、無敵星星論,在Omicron時代可能不適用在抗感染的層次,你來不及打第3劑而確診過,痊癒後還是要打完第3劑。

姜冠宇在「姜冠宇醫師 Pro'spect」臉書說,該研究人群包括接種與未接種者:

Alpha時期(2/20-6/15,2021)之前或期間感染的209,814人
Delta時期(7/4-11/20,2021)之前或期間感染的292,978人
Omicron時期 (12/21/2021-1/31/2022) 之前或期間感染的245,530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初期完整接種(大多數BNT、莫德納)後,對再感染的保護力:

在Alpha 104天及之後達到85%(信賴區間 37-97%)
在Delta 14-43天達到88%(信賴區間 81-92%)
在Omicron 14-43天達到60%(信賴區間 58-62%)

▼本土疫情爆發。(圖/記者屠惠剛攝)

口罩、戴口罩。(圖/記者屠惠剛攝)

姜冠宇表示,觀察到免疫力減弱,在Omicron時期最為明顯,雖然接種後14-43天達到60%,但在164-193天內下降到14%,疫苗效力(Vaccine Efficacy,縮寫VE)在284-313天後(第9月之後)無統計學意義,VE隨著時間的推移而降低,與Delta相比,Omicron的衰減更快。

姜冠宇指出,可惜的是由於是全國性研究,是用民眾註冊的診斷碼抓的,所以該研究定義是,第一,「90天以上再次被感染」,排除90天之內可能潛在的重複感染,同時研究對Omicron感染的收案期間,為去年12月21日至今年1月31日,因此也看不到Omicron重複感染的可能數字。

姜冠宇說,第二,限定追蹤打完2劑14天後,所以看不到3劑對於防Omicron的效果,再感染、追加劑、死亡都是追蹤的終點;第三,此研究無法估計VE對住院和死亡的影響,同時Alpha最初的低VE,在接種疫苗後104天上升,這可能是由於在此期間接種的人群(年齡較大或免疫功能低下)產生的免疫反應較慢。

▼姜冠宇呼籲,你來不及打第3劑而確診過,痊癒後還是要打完第3劑。(圖/記者呂佳賢攝)

疫苗、打疫苗、接種疫苗、新冠疫苗。(圖/記者呂佳賢攝)

姜冠宇提到,這個再感染保護力,作者就訂為最多9個月,所幸這是2劑,「我們還需要看3劑和高齡族群的4劑效果,Omicron時代,你沒打完3劑真的會有再感染的風險,而且這還只是BA.1而已,BA.2之後當然會更不客氣。即便確診過,還是趕快把追加劑給打完吧。」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曾表示,「已經確診解隔者,未來3個月內若有接觸確診者無須再次匡列,有如獲得無敵星星三個月,具有一定程度的免疫力。」

▼姜冠宇分享丹麥最新研究。(圖/翻攝姜冠宇臉書)

(圖/翻攝姜冠宇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