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連吃3天肉粽血糖狂飆 營養師推黑穀纖粽「應景又安心」

▲埔榮醫院推出黑穀纖粽,讓民眾過端午吃得健康。(圖/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

▲埔榮醫院推出黑穀纖粽,讓民眾過端午吃得健康。(圖/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明天就是端午節,埔里60歲劉姓糖尿病友,原本長期遵守糖尿病飲食原則、嚴控血糖,但近日例行回診追蹤,發現某幾餐飯後血糖突然升到210mg/dl,經營養師詢問才知道他連續3天都吃肉粽;為滿足糖友、慢性病患及減重人士的口腹之慾又顧及健康,台中榮總埔里分院營養科特地設計1款「黑穀纖粽」,希望讓民眾吃得美味又安心。

埔榮醫院營養科主任陳瓊瑩指出,市售各種口味肉粽大多是高熱量、高油脂:
以一顆200公克的北部粽來說,熱量就有500至600大卡,相當於1個滷雞腿便當,得慢跑60分鐘才能消耗掉還可能造成腸胃道不適、血糖波動和身體負擔等問題;而「黑穀纖粽」不同於一般高熱量、高油、高膽固醇的肉粽,其製作訣竅是「高、低、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高」纖維:可加入香菇、玉米筍、杏鮑菇等蔬菜,或當餐額外補充1份蔬菜,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2.「低」GI(升糖指數):以黑纖米及市售常見的十七穀米,替代易脹氣、易升糖的傳統糯米,除補充膳食纖維、維生素B、礦物質,也能幫助血糖穩定、減少脂肪囤積和調整腸胃機能,其他輔助配料也建議以熱量較低的天然食材為主,如以用堅果、鷹嘴豆來取代花生。

3.「優」質蛋白質:可以瘦肉、雞肉、海鮮、豆類等取代高脂肉類,如本次推出的「黑穀纖粽」便是使用油脂含量較低的腱肉,飽和脂肪量也相對較低,對健康更有利。

陳瓊瑩提醒,最近疫情趨於嚴重,吃粽子也要注意每餐的營養素均衡攝取,可隨餐多選擇富含維生素C與膳食纖維的蔬果,如綠花椰菜、甜椒、芭樂、奇異果等,有助於舒緩焦慮情緒、提升活力,進而提升免疫系統,也別忘了餐後起身去運動,歡度佳節之餘才不會造成身體負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